研究生风采

首页 > 研工部 > 研究生风采 > 正文

优秀硕士标兵 | 刘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1日 来源:交通研先锋 作者:刘洋

刘洋,男,共青团员,现就读于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硕1702班,学习成绩优异,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长安大学王秉刚优秀研究生奖及优秀研究生标兵等荣誉称号,目前已在国内外期刊发表5篇论文,其中SCI3篇,EI2篇。其首篇论文获得杨东媛优秀论文提名奖。

有一类人,他们的成功总是与认真努力形影不离,司马迁的足迹遍及黄河长江流域,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写出了震古烁今的文学巨着<史记>。苏秦出身寒门,头悬梁锥刺股,方能配六国宰相之印。在众多交通青年中,也有一些人在埋头苦干,勤奋上进,让我们一同走进优秀硕士研究生标兵刘洋的生活和科研,了解他成功背后的故事。

万事开头难,刘洋的第一篇论文是从大三开始写的,复习考研搁置了一年,直到研一第一学期才写完初稿,回忆起自己写论文时的困难,他说:“当时论文中有敏感性分析一节需要调整参数,由于我当初解模型没考虑到要参数调整,导致调整起来特别繁琐,而且工作量极大,曾一度想过放弃,投稿也很不顺利,第一次投公路学报到三审的时候被拒稿了,又特别灰心,后来还是坚持了下来,转投之后顺利发表,还获得杨东媛优秀论文奖。”科研上的挫折并没有让他放弃自己对学术的热情,“其实写每一篇论文其实都很艰难。有一件事记忆深刻,有一篇论文都写好了,准备投的时候我发现数据有问题,当时还纠结过要不要告诉导师,告诉导师的话,就要重写,而且后面的算例部分的分析和图都要重画,斟酌再三最后还是告诉了老师,我想导师当时是很生气的但并没有太责怪我,只说以后做任何事一定要严谨,重新改完又花了两个月时间,最后顺利发表。老师当时发消息的截图我至今保存。我们做事情都希望能顺利,但总会出现一些意料之外的事情,所以我们要摆正心态,用平常心面对。”

科研中也要适度调节学习和工作,面对科研压力,刘洋这样说:“其实空闲时间非常的重要,是一个人从优秀变得卓越的时间,我也不会虚度空闲时间,我喜欢阅读和跑步,阅读可以扩展我们的视野,而不仅仅局限于科研一个领域。跑步是缓解学习压力最好的办法,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的体魄可以更高效率的完成学习任务。”

最后,刘洋寄语长理研究生:“我总觉得大学或研究生时光是最幸福的,没有高考压力和工作压力,应该好好珍惜,不管学什么都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刷剧追综艺打游戏上。多做点有意义的事,参加一些学校组织的活动,比如志愿服务、科研竞赛等,事非经过不知难,能锻炼到各方面的能力;或者利用闲暇时间多读点书。在未来的规划方面,我觉得应该早做打算,先明白自己想干什么,给自己设定好目标和方向。比如想考博的同学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科研上。然后毕业想直接工作的同学,应该在完成学业任务的同时,暑假期间可以考虑找单位实习,积累工作经验,为将来的工作打基础。”

科研之路道阻且长,谁能登临绝顶,一览风光?秉承“博学、力行、守正、拓新”的长理精神,让我们在榜样的激励下不断前进!

(文/交通研先锋 审/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