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风采

首页 > 研工部 > 研究生风采 > 正文

优秀博士标兵 | 李鑫——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0日 来源:经管研苑 作者:汪语欣

李鑫,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师从陈银娥教授,曾荣获2019年度湖南省经济学学会论文特等奖;湖南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论文一等奖;长沙理工大学优秀博士研究生标兵;2018年度长沙理工大学暑期优秀实践个人。曾主持省级课题、2018校级暑期实践项目,多次参与导师的项目课题。

从二十弱冠的青春到三十而立的沉稳,从硕士毕业工作两年到重返校园开始博士生涯。时光荏苒,又三年,从曾经踟蹰不前到如今赞誉而归,他始终相信,功不唐捐,玉汝于成——这便是优秀博士研究生标兵李鑫的故事。

初心与求索:读博是兴趣使然

问及读博士的初心,李鑫坦言,这是兴趣使然。“一直以来对陈银娥教授的普惠金融研究领域十分感兴趣,一心渴望进入陈老师门下,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于他而言,学术研究起初或许是枯燥无味的,但对它的研究越深入,就越能感知辽阔的学术世界,越想揭开其神秘面纱。事实证明,李鑫选择了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博士生活和学术研究带给了他成长。这种成长,不仅仅是指能够站在学科前沿,了解本学科的最新发展,掌握相关的模型与软件等技巧,更重要的是,在专注于做科研、发论文的过程中,能够间接培养自己的思维方式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能开拓自己的眼界,提升人际交往的能力,这也是李鑫跟随陈老师这几年的收获。

热爱与坚持:科研是厚积薄发

科研之路漫长而孤独,博士阶段的科研压力是巨大的,谈到自己的科研经历,李鑫认为:一要敢于坚持,科研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要努力培养对研究方向的兴趣,并为之付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这是一个投入、积累和坚持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蜕变和成长的过程。做科研切勿朝三暮四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旦和导师确定研究方向后,一定要坚持下去,这样才会逐渐出成果。二要敢于请教,在遇到论文瓶颈时,一定要勇于和导师、同学讨论,有时候思维的碰撞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个人的科研能力会有不一样的提高。“我们师门间有着很好的‘两部曲’传统,即师门成员可以一起协作一个科研项目、共同完成一次实地调研。经过这两次的深入交流与合作,不仅能达到理论与实践的相统一,提升我们的研究能力;在实践过程中,也加深了我们之间的感情,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三要敢于梦想,科研的道路或许需要在黎明前的黑暗中穿行很久,却也会伴随着柳暗花明的惊喜与豁然。“我压力大的时候,一般会用运动的方式排压,钟情于各种球类运动。此外,也比较喜欢CrossFit这种美式健身。”讲到科研时李鑫滔滔不绝,他的每一句话都铿锵有力,这可能源于他对科研的热爱和对于学术的坚持。

感恩与成长:团队是有力支撑

在学业道路上,每个人都会有一个引路人,而李鑫的引路人,便是导师陈银娥教授。“陈老师对待学术十分的严谨和认真,正是得益于陈老师的教诲和支持,我对学术的认知才会有如此快速地提升。”在讲述导师和他们团队的时候,李鑫洋溢出无比感恩与尊敬之情。在他看来,导师广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精神以及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师门中每一位同学,激励着大家共同前进。“老师经常从云塘校区来到金盆岭校区指导我们半个月一次的读书会,对我们的学术研究进度提供帮助和指导。我们也经常深夜收到陈老师修改论文的稿件,里面密密麻麻的修改意见,自己看着很是感动。”李鑫继续说道。“我们男生总会大大咧咧的,有粗心的毛病。有时我们做错了事情,陈老师便会耐心的教导,甚至会一步一步地教我们如何做,带领我们走出困境。”从为学生列出书单制定研究计划到一字一句的论文斟酌和修改,团队中的每一位同学无时无刻不感受到陈老师的呵护与关爱。除了定期给学生布置任务,传授学术经验,交流最前沿的热点问题,陈老师也十分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尤其是,今年春节以来,受疫情影响,我们无法返校,老师不仅特别关心每一位同学的健康状况,要求我每天都要联系师门每一位同学并向老师汇报,同时对大家的身体状况做好记录;还在线指导团队进行研究,对我们的指导从未断线。她还研究各种视频APP,和我们进行视频联线。”

坚持与热爱才能在科研路上走得更远,向榜样看齐,成为更出色的长理学子。

(文/汪语欣 审/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