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首页 > 支部建设 > 正文

研究生院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4日 来源: 作者:谢琼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研究生院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结合起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员工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实际成效。

为了方便各学院工作人员和考生,研究生院今年首次使用了南软公司的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简称招生系统),实现了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系统的从无到有。招生系统的使用提高了工作效率、规范了招生工作流程,减少了基层单位统计工作负担,解决了招生录取中容易出现的一些问题,如系统自动计算成绩,按计划下达量控制录取数,同时,方便了考生在复试过程中选择复试科目、修改定向单位及录取通知书邮寄地址等。


为便于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工作管理人员了解相关文件精神与政策,研究生院编印《研究生导师手册》、《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教育读本》,汇编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关于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精神和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等制度规定,选编国内部分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失范的警示案例,帮助研究生导师明确职责和工作规范,提高指导能力,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引导研究生导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做好研究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研究生院积极落实为研究生办实事,不断改善研究生学习活动条件。在了解到研究生改善金盆岭自习室条件的诉求后,就自习室改造进行了问卷调研,并短时间内对金盆岭校区图书馆A馆4楼研究生自习室进行扩容改造,新增隔断式阅读桌88张,加置插座,增设讨论室、储物柜等,解决了研究生自习的实际困难,改善了研究生的学习环境。此外,完成了金盆岭校区土木楼427研究生活动室改造,配置基本活动设备;启动金盆岭校区12教200教室提质改造,建设研究生学术报告厅。


为帮助广大研究生了解社会需求,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和实践能力,今年继续支持研究生组建专业实践团队,利用暑期时间,深入基层社区、厂矿企业、生产一线依托学科专业背景,开展科技服务、社会调研、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2021年共立项项目27项,其中重点资助项目2项,一般资助项目16项,自筹项目5项,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学校建设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今年还新设服务学校建设发展专项和服务乡村振兴专项各1项。

为师生办实事永无止境,研究生院将持续关注师生需求,办实事、求实效,初心使命一直记心中,服务师生一直在路上。                                                             

                                    (文/谢琼  图/曹鹏  审/管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