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首开!《专利申请实务》进长理研究生课堂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3日 来源: 作者:


2月22日晚,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文科综合楼A301教室座无虚席,来自土木、汽机、水利、电气、能动、材料等十余学院的百余位研究生齐聚一堂,就专利权对象、专利权的归属、申请实务流程、法务要点等聚精会神听课记录。本学期,该校首次在全校研究生选修课中开设《专利申请实务》课程,课程上线即被抢选一空,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是获得专利权的三大取得要件。其中,发明是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课堂上,主讲教师、该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知识产权中心)副主任刘亚辉正就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的概念、特点和种类面向学生进行详细的讲解。研究生们还就专利权不予保护的对象等提问探讨。

据了解,该课程共计16学时,主要围绕专利申请展开,通过概念讲授、专利文件撰写实务、申请流程实操等面向研究生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帮助其熟知专利申请、授权、转让等实务流程,掌握各项专利实务中实质性文书的形式要求等。值得一提的是,除校内的专家学者,课程还将邀请长沙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实务专家围绕专利法律制度与撰写实务等进行讲解,力求课程贴近实际,切实可操。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本课程是长沙理工大学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助力特色学科建设的又一举措。近年来,长沙理工大学深入推进“双主体”协同发展战略,强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持续攀升。仅2022年,该校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1362篇,获批专利707项。与此同时,研究生知识产权相关规范、成果转化运用的需求与日俱增,在此背景下,该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知识产权中心)与研究生院、法学院通力合作,首开《专利申请实务》课程,以期切实提升学生相关实务,有效保障学校专利申请质量与效能转化。(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