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研究生导师专题培训会议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3日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导师指导能力,12月12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2023年研究生导师专题培训会议。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梁传杰、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学院副院长韩艳作专题报告。研究生院负责人、各培养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负责人及导师代表300余人参加。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尹筑嘉主持。

梁传杰作题为《研究生教学成果奖:国家政策与高校实践》主题报告。他从国家教学成果奖政策及评审情况、研究生教学成果奖总体考虑、研究生教学成果奖培育建设、研究生教学成果案例四个方面进行了整体介绍,为导师的教学成果奖申报,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韩艳作题为《关于个人与团队成长的体会与感悟》主题报告。从搭平台建团队实现0-1、管好团队力争实现新突破两个方面进行分享,为个人和团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实践经验和前进动力。

研究生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何忠明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导师培训是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学校主动提升导师能力的现实需要,希望全体研究生导师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工夫:一是不断更新观念、转换角色,潜心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导师;二是树立全方位教育理念,应注重研究生专业知识技能培养,更要注重研究生价值观和品格塑造,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三是处理好导学关系,构建同研共商、互促共进的师生共同体,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提出,各培养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制定完善导师培训相关的制度和政策,将导师培训“常态化、全员化、规范化”,把立德树人作为导师首要职责,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导师队伍。

(文/贺志琼 图/张茂华 一审/谢琼 二审/闾兰 三审/何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