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化学学院:导师思政微课堂,春风化雨润无声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1日 来源: 作者:

导师不仅是研究生科研学习的第一责任人,更是研究生成长成才路上的领路人和铸魂人。长沙理工大学化学与食品工程学院积极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着力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政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创新性开展了“导师思政微课堂”系列活动,在研究生思政教育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导师思政微课堂”定期邀请导师为研究生们开展思想引领、心理辅导、学术道德等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微讲座,并通过学院研究生微信公众号“长理化研巧语”同步进行在线直播。

如生物专业的蒋雪薇教授以“与压力共舞”为主题,指导研究生如何平衡科研与压力。食品专业的易翠平教授以“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为主题,指导研究生正确理解学术道德的内容,加强科学道德思想建设,形成良好的学风品行,为科研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长沙理工大学扶贫队队长宋刘斌,也是一名该院化学专业的一名研究生导师。在微课堂里,他与广大研究生分享参与精准扶贫的先进事迹,通过鲜活的案例、真切的感受以及自身的成长经历,指导研究生在潜心科研的同时更要胸怀报国理想,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作为导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平台,“导师思政微课堂”创办3个月以来,已经面向该院研究生开展了5期专题讲座,吸引了近千人次参与,导师们的娓娓道来,循循善诱,从思想、学术和生活上,积极传递正能量,潜移默化影响着广大研究生,真正做到了春风化雨润无声。

长期以来,长沙理工大学化学与食品工程学院积极探索构建“一体两翼三三三”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牢牢把握“导师第一责任”为主体,发挥导师和辅导员协同作用,通过搭建三个平台(导师思政微课堂,导师大讲坛,研究生分团队管理),强化导师的三项责任(思想政治教育责任、学术指导责任和危机干预责任),着力提升研究生的三种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学术科研素质和心理健康素质),学院研究生导师育人的主动性和责任感显著提升,自觉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真正做到了将立德树人的目标任务有机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图 文/孙佳乐 于少艺  欧玲 朱韩明 审/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