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电力实验室碰撞出思政火花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1日 来源: 作者:

——长沙理工大学依托研究生课题组开展特色思政教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特色体现在哪里?”“如何向全世界展现中国的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中美关系未来会怎样?”……

 1月18日下午,一场热烈的讨论会正在电苑楼11-08实验室里展开,这是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课题组组织的“关于影响国家政治制度诸因素分析”思政专题学习研讨会。研讨会由课题组负责人,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姜飞副教授主持,该院32名研究生参加了讨论。本期特别邀请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涂春鸣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学明博士与学生们共同探讨、并答疑解惑,

研讨会开始,王学明博士以提问方式引入关于“中国国家制度与治理体系的13个优势”的主题,他从基于马克思主义视角分析国家制度诸影响因素,引导听众们参加讨论。王学明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一门科学,同时理论与实践是相辅相成的,工科、文科是互通联系的,当代研究生要将小我融入大我,扎根学术科研,不做‘精致利己主义者’,主动承担时代重任,才是青春靓丽的底色”。

涂春鸣教授针对同学们现场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他联系电气工程的专业理论来探究“四个自信”的优势,从科研入手开展论述,深入浅出,让同学们认识到“历史是属于人民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2020我们每个人都了不起!”,主动对标国家电网2021年发展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研讨会现场气氛活跃、反响热烈,电气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彭星激动地表示,“祖国的强盛让我们骄傲,2020年我们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我真正地认识到了祖国制度的优势对于专业领域发展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当代电气工程硕士研究生,一名当代中国青年,为电力科研做出贡献是我最大的愿望。扎扎实实做学问,严谨务实做科研,朝着所研究的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方向不断进发,在科研的蓝天中展翅飞翔,勇做中国新时代的弄潮儿”。

在工科实验室里开展思政学习对于该院的研究生来说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儿了。多年来,学校坚持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2020年以来,长沙理工大学电气学院将研究生的研究能力培养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精准落实“三全育人”工作部署。本期学习研讨采用新颖的思政教育工作形式,通过联系当今电力工业一次次在疫情大考中交上的合格答卷,服务“六稳”“六保”举措,以及助力祖国脱贫攻坚情况,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伟大祖国的国家制度与治理体系显著优势,再一次点燃了研究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图/戴逢哲 文/戴逢哲 欧彩玲 审/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