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新闻

我校研究生在湖南省第七届高校研究生法律案例大赛荣获冠军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7日 来源: 作者:

为提升研究生运用法律思维和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法律问题的能力,湖南省教育厅联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于2023年4月15日-16日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政法学院举办了第七届高校研究生法律案例大赛,此次案例大赛汇集了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13所高校18支队伍,分设“言辞辩论赛”和“法律意见书竞赛”两个环节。我校队员在杜卫红副教授、刘文莉副教授两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过关闯将,顺利进入决赛,最终夺下湖南省第七届高校研究生法律案例大赛“言辞辩论赛”一等奖(冠军)、“法律意见书竞赛”二等奖,22级法律硕士李晓萱同学在“言辞辩论赛”中荣获本次比赛唯一的“最佳辩手”称号和本队的“优秀辩手”称号,创造了我校参加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

为备战第七届湖南省研究生法律案例大赛,法学院于2022年上半年组建了研究生辩论队,配备专业教师进行日常专业指导及组织模拟辩论,并于10月8日举办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法律案例大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确定李晓萱、李博文、吴雅婷、喻文超、侯琛、宋子萱、郭晓蕊、刘洺莉等8名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启一杯”湖南省第七届研究生法律案例大赛。

本次大赛分为法律意见书竞赛、言词辩论竞赛两个环节。法律意见书竞赛针对初赛案例撰写相应法律意见书,在言词辩论竞赛初赛阶段完成,采用评委评分制。言词辩论竞赛分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四个阶段进行,采用单场淘汰制。初赛题目以“行为人是否构成诈骗罪”为题,我校三位队员凭借扎实的法学功底与对方辩友展开激烈论述。最终,我校以初赛最高分(94.3)的优异成绩顺利晋级复赛。复赛于16日上午正式举行,我校作为反方以“贺某无权要求李某返还门面”为题进行了精彩辩论。本题虽存在一定难度,但队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深度解题,从事实层面和法律支撑上作出了有力反击。最终,我校再次击败对手,成功进入半决赛。半决赛和决赛均以“欺骗他人吸食毒品罪”为辩题,以临时抽取正反方的方式进行比赛。队员们在一天内连续作战,虽略有疲惫但仍精神昂扬,凭借优异表现战胜对手,终于迎来了最后一战!

决赛现场,我校队员表现出了必胜的决心和勇气,虽面对强大的对手,但仍赛出风采,赛出水平,贡献出一场你来我往、针锋相对的激烈场面。凭借老师们的专业指导、前期的精心准备及队员们团结协作的精神,最终夺下湖南省第七届高校研究生法律案例大赛“言辞辩论赛”冠军等诸项殊荣。

本次“启一杯”湖南省第七届研究生法律案例大赛取得了圆满成功,我校通过“启一杯”湖南省第七届研究生法律案例大赛进一步提高了长沙理工大学法学学子的专业能力与专业素养,加强了与湖南其他多所高校的沟通与学习。

(文、图/刘洺莉 审/徐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