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新闻

“华诺星空杯”湖南省高校第七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4日 来源: 作者:


12月2日,“华诺星空杯”湖南省高校第七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在我校举行。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二级调研员刘梦清,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胡永乐,研究生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何忠明、物电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卫兵、研究生院副院长尹筑嘉、华诺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明华、物电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湖南省各高校参赛队伍参加大赛开幕式,开幕式由物电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强主持。

胡永乐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我校将竭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共同把竞赛办成各高校展示研究生创新成果的盛会,办成参赛选手学术交流、思想碰撞、共同提高的重要平台,为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华诺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明华、评审专家委员会主任黎福海也分别进行发言。

刘梦清在讲话中指出,电子信息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日益突出,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并指出目前我国高水平电子信息类高层次人才紧缺,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举办湖南省高校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推动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的一项关键举措,这项竞赛为电子信息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良好条件,也为加快培养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专业人才贡献了积极力量。

本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华诺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赞助,竞赛组委会设在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来自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14所高校的102支队伍报名参赛。竞赛包括首轮评审(作品初选、作品展示)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竞赛采用开放式命题与企业命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涉及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技术与系统、电子电路与系统、物理电子、网络与计算机、微波工程、机电一体化、图像多媒体、软件工程等多个领域,在现场展示环节,选手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表达清晰,各显特色,评委老师根据作品创新性、应用前景、和现场答辩表现等标准现场评分。

经过一天的比赛,闭幕式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并当场进行了特等奖答辩,经过激烈角逐,大赛共评选出团体一等奖8项(含华诺星空特等奖1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22项,个人奖4项,优秀组织奖5项。我校连续七届承办了湖南省高校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学校高度重视,严谨策划、精心组织,通力协作,此次比赛的成功举办,增强了湖南省各高校研究生间的学术、实践交流,推动了多学科的融合交叉,为我省研究生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与文化氛围,有效促进我省电子信息领域创新人才培养。



(文/姚巍 图/物电学院 审/张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