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正文

学工动态

育传统美德,扬爱国之心——国际工学院国际青年文化沙龙端午特别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4日 来源: 作者:


5D05D

57F50

52994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使中外学子深入了解端午佳节,61日晚,长沙理工大学国际工学院在新能源大楼201举行“育传统美德,扬爱国之心”端午节特别活动,学院师生共聚一堂,共享端午佳节的欢乐。

主持人首先带领大家了解了端午节的来源和习俗,讲述了龙舟、粽子的故事,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影响至今,如今赛龙舟也成为海内外华人共度端午的习俗,传承着中华文化中团结一心、奋发进取的精神。

随后大家纷纷拿起手中的画笔,发挥想象力,描绘出自己心中龙舟的样子。完成龙舟的绘画后进行投票,在一幅幅充满创意和趣味性的作品中选出最受喜爱的龙舟。经过投票,卢旺达学生FranciscoElyse,孟加拉国学生ShakhawatShova,以及中国学生韩耿依馨、严慧萍的作品脱颖而出。

Francisco谈起他的灵感来源是他参加了去年的文化沙龙活动,亲手包了粽子,制作了五彩香囊,今年他将端午节的代表粽子与龙舟结合,将粽子拟人化,画出了粽子划龙舟的场景。严慧萍则使用用波浪线和长曲线画龙头和舟身,让龙的形状看起来更加流畅舒展。同时她在龙舟里画了摇桨击鼓的两个小人,用于表现端午节中紧张刺激的赛龙舟的画面。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浪潮中,龙舟也代表着集体的力量,全世界人民为实现共同繁荣团结起来。

在“击鼓传花”环节,游戏环节主持人向接到“花”的学生提出有关端午节的问题。由志愿者解读答案,并向学生们解释了端午节各个习俗的由来,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游戏中更加了解端午节,增强中英文双语沟通能力。

“只凭风力建,不假羽毛丰。”端午节也有着放纸鸢的习俗。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大家拿起剪刀和画笔,将一张宣纸变成纸鸢模样,再将几根小木棒搭建起纸鸢的支架,做出了一只只精致的纸鸢。纸鸢放飞的不仅是对端午节美好的祝福,更是对未来和幸福的美好祝愿。也包含着国际学子之间的深厚情谊,传递共度佳节的幸福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