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与管理员联系
服务电话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后勤通讯第87期
2017年05月23日 14:44

后勤通讯第87期
2014-10-23

“相信只要付出爱,就能收获真情”

----记西苑六栋学生公寓楼管大叔陈鹤鸿

寝室是学生的重要栖息场所,楼栋管理及卫生则显得尤为重要。金盆岭校区西苑六栋学生宿舍在一年前的卫生状况及日常管理令人堪忧,脏乱差出了名,住在该宿舍的女生意见很多,对当时的楼管十分不满。为此,学生公寓中心下定决心克服阻力,辞退该栋楼管人员,通过公开招聘的形式,择优录取了一名中学退休教师。

现在的西苑六栋学生宿舍已大不同往日。进大厅便会发现楼内干净整洁的楼道,墙上字体工整隽秀的温馨提示,还有和蔼可亲的宿管大叔。同学们感叹道:“现在我们真的是生活在天堂”。这位让同学们生活在天堂的宿管大叔名叫陈鹤鸿,他是衡阳某中学的一名退休教师,38年的教书经历让他养成了对任何事情都一丝不苟的好习惯。他一接管该楼栋,首先就让卫生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留任何脏乱差的死角。他对楼内同学的基本情况登记造册,并在较短时间内就记住了大多数同学的名字。有时他站在楼栋大厅迎送同学们出入时,会微笑着对某位同学说,今天是你的生日,祝你生日快乐,让不少同学感动莫名。

现在正值毕业季,很多学生对自己不需要的生活用品随意丢弃。大叔看在眼里,于是自己书法裱字进行温馨提示:“废品虽是无情物,送给大叔却有情。”希望同学们珍惜物品,不要随意丢弃。自从贴了这幅字,就不时有学生委托他卖废品,他也守诺将卖废品的钱给委托他的同学。陈叔坦言,自己有退休金和工资,收废品并非为了赚钱,主要是希望学生们养成好的习惯,珍惜物品,同时给学生们图个方便。有网名为踽踽独行的毕业生被他的这一行为感动,将他的这幅字拍照发给了三湘都市报,随后,该报予以了报道。

很多学生对陈叔评价颇高,说看了他写的字会自愧不如,他谈吐儒雅得体,每天回宿舍看到大叔,他总会微笑着打招呼,同学们有什么困难请他帮忙,他只要能做到都会伸出援手,让同学们觉得公寓有家一般的感觉。一年来,陈叔用他的实际行动兑现了他竞聘西苑六栋宿管时的承诺:“相信只要付出爱,就能收获真情!【学生公寓中心】

侯黄物业召开业主代表座谈会

917日下午,侯黄校区后勤服务中心召开侯、黄两校区住宅区业主代表座谈会。后勤集团党委书记谈正芳、副总经理唐忠旺,两住宅区6名退休业主代表和中心管理人员共12人参加了座谈。

会上,中心负责人详细汇报了中心2013年以来,中心在学校和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完成的诸如安装天燃气管道、大修黄区4栋瓦屋面、协调开发商拆建侯区垃圾楼等重点工作,并通报了2014年度的一些主要工作的开展完成情况。

诚恳征求意见开始后,各业主代表纷纷发言,充分肯定了学校、集团、中心去年来想业主所想,急业主所急,积极为业主办实事、解难题,为改善居住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所做的工作。侯区代表在发言总结中对侯区服务质量概括地认为:“校园管理基本到位,安全保卫基本保证,业主群众基本满意”,并期望我们“路线教育继续深入,总结经验以利再战,欲穷千里更上一层”。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业主代表们也提出了要求加快住房置换进度,加强值班巡查,加强车辆导,加强对租住户的管理,加强对陈旧生活设施的改造,加强消除安全隐患等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唐忠旺副总经理、谈正芳书记都分别在发言中代表后勤集团衷心感谢各位老同志、业主对侯黄校区后勤服务中心工作的支持与理解,并表示业主代表所提的问题,需要学校解决的,我们积极向上反应、争取,做到逢会必提;属于后勤服务的问题,要求中心迅速研究解决方案,认真进行整治;加大管理教育力度,不要因为服务不到位而影响业主们的正常生活;要一如既往地及时加强沟通,努力把工作做好。现中心对业主代表所指出的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按集团领导的要求,正在立行立改。【侯黄校区后勤服务中心】

学生公寓中心召开安全工作会议

强化安全管理措施

9月10上午9点半,学生公寓中心安全工作会议在弘毅轩1栋会议室召开。首先,保卫处副处长伍继朝介绍了目前新校区安全稳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针对学生公寓中发生的诈骗和偷盗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分析;要求公寓门卫提高警惕,履行职责,真正做到一问二查三登记。后勤集团副总经理唐忠旺就安全管理工作对公寓中心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严把公寓门卫安全关口,努力营造一个安全舒适文明的大学生公寓居住环境,让家长放心,学生舒心;二是公寓门卫工作人员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职责要上墙、入脑、践行;三是严格安全管理的考核奖惩办法,严格考核,严格兑现,与年终奖酬金及下一步的岗位聘任挂钩。中心负责人就相关加强安全管理的具体措施及要求在会上进行了详细的部署。会议由中心主任周建明主持。

当日中午12点半,公寓中心又组织学生文明督导队近200人在综合教学楼101教室开会,要求值班学生佩戴袖章,携带喇叭在公寓楼内巡视,并在人员出入高峰期提醒学生关好门窗,注意贵重物品的安全保管。对进入楼栋检查的下寝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一定要验明身份,防止假冒顶替诈骗现象出现。【学生公寓中心】

金盆岭物业高质量完成2015中国交建

长沙理工大学专场校园招聘会相关服务工作

2015中国交建长沙理工大学专场校园招聘会于919日在金盆岭校区隆重召开。根据学校安排,为了高质量地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后勤集团副总经理唐忠旺916日上午召集物业、餐饮、维修等部门负责人开会,对任务进行了分工,明确了工作标准和责任人。金盆岭物业中心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干部、管理人员会议逐项落实。一是由环卫人员对校区卫生进行彻底清扫;二是由绿化员工对绿篱、草坪,特别是体育馆、一教、五教、办公大楼等重点区域进行重点修剪和打理;三是由大楼服务人员搬运150套桌椅,按照招生就业处的要求,布置展位60个;四是安排专人完成了招聘会现场卫生清扫和全天候保洁。

由于我们动手早,工作细,密切配合,服务热情,高质量地完成了服务任务,受到学校领导和来校单位嘉宾的一致好评。【金盆岭物业中心】

幼儿园组织幼儿参观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消防中队

为提高幼儿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917日上午,幼儿园大班的全体小朋友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参观了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消防中队。

户外场地上,消防员给大家讲解了许多消防车上的小秘密,例如:高压水枪、防毒面罩、氧气瓶、急救箱等等,孩子们还亲自爬上消防车过把瘾,坐在消防车上,感觉棒极了!消防员还为小朋友进行了滑绳自救、攀登钩梯、灭火等技能表演,高超的技艺博得小朋友们热烈的掌声。
同时,消防员详细的给孩子们介绍了火灾的危害、消防器械的演变、消防服的穿着与作用等。大家还参观了干净整洁的宿舍,所有的被子叠得四四方方;参观了市消防队荣誉室和灭火器械展览室,通过这次实地参观,家长们纷纷认为活动意义和收获都很大,不仅学到了各种消防知识,还培养了幼儿对消防员叔叔的热爱和尊敬之情。今后幼儿园还要继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电、火以及其他的安全知识教育,以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从根本上杜绝安全隐患。【幼儿园】

餐饮中心积极做好暑假各项工作

暑假期间,餐饮中心在确保日常饮食服务的同时,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迎新”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圆满完成了暑假留校学生餐饮保障工作。暑假期间,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在两个校区分别各开放一个值班食堂,抽调精干厨师,精心制作可口饭菜,并针对高温天气,要求值班食堂对食品原材料进行实时监控,确保没有任何变质、腐败食品加工出售,为留校学生提供了安全、放心的餐饮服务。

二是全面检修食堂设备设施。维修部利用暑假对所有食堂的设施设备、餐厨用具进行了维护保养,对汀香园食堂一至三楼厨房灶台彩板、甘饴园食堂售卖台部分灯管进行了更换;对两个校区食堂的所有燃气线路进行了检查;改装了甘饴园食堂售卖台线路、撤换了运水烟罩;对汀香园食堂三楼档口、休闲餐厅的气管及部分食堂的菜架进行了维修检修。假期共完成各类大小修项目40余项,开学前已全部进行了调试运行。

三是认真抓好食品卫生安全8月中旬,中心组织管理员、协管员进行了食品卫生安全及管理知识培训,中心要求各食堂对卫生安全进行自查,切实做好新员工体检和健康证办理等事项;采购组已做好物资采购工作,在新生报到前把食品物资及时采购到位,并与供货商签订了安全协议、做好了索证材料的及时更新。

四是切实做好“迎新”准备工作。为充分做好新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8月25中心负责人召开了迎新工作会议,28日对各食堂的环境卫生及水、电、气等情况进行了检查,针对检查情况提出了具体意见和要求。为给新生开好第一餐,各食堂也准备就绪,迎新食堂汀香园和教工食堂,除全天开餐,还安排人员晚上通宵值班,确保了新生到校都能吃上饭。其它各食堂也精心制定了菜谱,增设了花色品种、调整了菜品结构,力争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餐饮服务中心】

金盆岭物业中心

全力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暑假对于物业中心来说是繁忙的,除了完成正常的工作外,最重要的就是全力做好一切准备迎接新学期开学。为此,中心在假前就制订计划,明确了责任人、完成时间和具体要求,集中完成了五项工作。

一是集中4天时间,对金盆岭校区所有树木、绿篱、草坪喷洒药物,防治蚊蝇及病虫害。

二是组织环卫人员,集中清理了校园卫生“死角” 4处,共清理树枝、垃圾53斗车。清洗校内景观及消防水池4个。清理、疏通职工住宅屋顶、天沟共36栋。

三是组织大楼服务人员配合维修中心完成了教室电扇、黑板、开关、门窗等维修任务。更换了十四教附楼2001号阶梯教室全部课桌椅。

四是组织专人对260多间普通教室、102间多媒体教室和16间考研教室卫生进行了全面清扫。集中采购了教学用具和教员休息室用品。

五是组织绿化人员集中对教学区、办公区、住宅区及公共区域绿篱、草坪等进行了全面修剪和打理,更换了校大门石盆花草,校园面貌焕然一新。【金盆岭物业中心】

新学年 新气象

校园电瓶车队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新学年伊始,云塘物业服务中心电瓶车队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改进,以给全校师生提供更安全平稳优质的出行服务。

一是在每一辆车上张贴了服务温馨提示牌,标明车号,注明路线,写明驾驶员信息,温馨提示同学们注意安全。

二是828日下午对驾驶员进行了为期三小时的培训。培训由车队管理员任念龙主持,10名驾驶员全体参加,并邀请专家针对我校电瓶车运行情况进行了指导,围绕着交通安全法规、电瓶车日常维护与保养、文明礼貌与礼仪等进行。通过这次培训,加深了驾驶员对各种相关法规的全面理解,对车辆常见的小型故障能自行解决,更全面地掌握了安全平稳驾驶的技能。

三是重新修订和补充了相关制度,特别是安全驾驶和奖惩制度。为今后安全平稳优质的出行服务提供了保障。

通过这一系列的工作,电瓶车车队的服务质量在新学年里一定会有新气象。【云塘物业服务中心】

学生公寓中心做足准备,确保新生顺利入住

为满足2014级新生顺利入住学生公寓,公寓工作人员利用暑假休息时间,在摸清房源的情况下,做好了细致的新生入住方案。810日,将一本新生入住情况报给各学院,815日,将研究生和城南学院新生入住情况报给相关单位。同时,做好新生房间的卫生清理、厕所冲洗等工作。827日做好了卓越班学生的报到工作。

因新15栋学生公寓工期短、任务重、时间紧,不能按时交付使用。29日,公寓中心临时疏散卓越班学生近400人,抽调600多个临时床位以备新15栋公寓新生临时住宿。29日下午,迎新工作便紧锣密鼓的开始了,云塘校区在弘毅轩、至诚轩和行健轩分别设立迎新点发放公寓用品,金盆岭校区在南苑6栋和西苑5栋设立迎新点发放公寓用品。新生楼栋均有工作人员发放钥匙和开水卡。新生生活用品通过公开招标,选择了部分信誉好,产品质优价廉的厂家供货。还从方便学生的角度出发,今年新增加了包装袋。公寓职工在暑假时间,将新生生活用品提前装袋,方便学生提回寝室,减少新生和家长的排队时间。

为解决好新生洗澡喝水的问题,公司采取BOT的形式,对行健轩3栋、行健轩6栋进行了重新改造。同时,抢在新生报到前对新15栋公寓澡堂热水安装调试到位。

公寓中心从负责人到一线员工,都为此次迎新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校文明督导队学生也参加了此次迎新。中心党员面对困难,吃苦在前,牺牲休息时间,全力以赴做好迎新准备工作。吃的是方便面,睡的是办公室沙发。在实际工作中,努力践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许多家长和学生都对我们的工作表示高度的认可。【学生公寓中心】

科学设岗 减员增效

——金盆岭物业顺利完成新一轮非校编员工聘任工作

为了进一步科学设置岗位,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实现减员增效,根据后勤集团的要求,金盆岭物业中心利用暑假顺利完成了新一轮非校编员工的聘任工作,新聘员工已全部上岗。

新一轮非校编员工聘任,是物业中心上学期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心高度重视。一是成立了由干部、管理员和职工代表参加的聘任工作小组,全面组织、协调聘任事宜。二是重新核算工作量,按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值班和室内卫生,以及室外、住宅楼道卫生、绿篱、草坪、垃圾收集、外运等全面进行测量、计算。三是参照其他高校物业的做法,按任务量设置岗位。四是按岗位设定了工资额度。初步方案拟定后,聘任工作小组成员先后两次进行讨论,然后报后勤集团审定。7月上旬,发布招聘信息,明确了程序、时间及要求,规定新进人员在相应岗位试用后再行申报。在6天的申报时间里,共有80多人递交了报名表。

聘任时,由聘任工作小组成员集体讨论,坚持“原在岗优秀员工优先、企业下岗职工优先、熟悉岗位业务者优先”的原则,反复酝酿,优中选优。初步名单及岗位确定后,又向主管领导作了汇报,并与聘任人员进行沟通,最后公布聘任结果。

此次,共新聘人员65名,比上一轮减少5人。对于6名退出人员,中心会同人事部集体做工作,并按相关政策规定办理了离职手续。由于我们组织严密,工作细致、扎实,达到了科学设岗、优化队伍、减员增效的目的。【金盆岭物业中心】

学生公寓中心举办大学生文明督导队

新学期动员大会暨岗位培训

10月11下午3点,大学生文明督导队在金盆岭校区4109教室举办新学期动员大会暨岗位培训。公寓中心负责人、相关老师及文明督导队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大会。

首先,各部门负责人对上学期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对本学期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期望。紧接着进行了培训教程PPT展示,由文明督导队自行制作的培训教程全面地展示了各项日常工作流程,指出了工作中所需注意的细节,同时讲解了宿舍内的安全知识。随后,文体部自编自演的违章电器实况模拟,向新队员讲述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麻烦及解决办法,让新队员在真实风趣的现场情景模拟演示中感受到文明督导队的工作热情与工作艰辛。

学生公寓中心主任周建明对文明督导队的自我管理工作给予了肯定,指出了学生公寓自我管理工作的努力方向,并赠言同学们:一是把平常的事做成不平常的事;二是把眼前的事做成未来的事;三是把个人的事做成团队的事;四是把服务他人的事做成提高自己的事;五是把复杂的事做成简单的事。最后,以几个前文明督导队学生的优秀事例勉励同学们努力上进,以积极的心态对待工作,务实地做好点滴小事。最后,周主任特别强调当前学生公寓中心集全力创建文明舒适整洁的学生公寓居住环境,希望同学们内外兼修,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支持配合公寓中心做好这一工作。

会后,新队员表示对文明督导队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周主任的讲话受益匪浅,大家定会踏实工作,提升自己,为公寓管理服务工作尽绵薄之力。【学生公寓中心】

简讯

916日下午,首届湖南省青年微电影大赛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大会堂顺利召开。云塘物业中心912日就开始进行设施设备的检查、会场布置、舞台布置。会议当天,安排专人随时清洁会场及周边,确保了此次活动顺利举办。【云塘物业服务中心】

201478日,长沙理工大学女职工培训学校酒店服务技能比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云影厅举行。比赛内容为酒店标准化中式铺床技能,比赛分个人单项赛和团体接力赛,共有12名员工选手角逐个人赛,4名管理人员表演赛,由4支队伍决逐团体赛,比赛限时3分钟。本次比赛充分体现了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酒店服务的技能水平,展现了长沙理工大学女职工的职业风采。【国际学术交流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