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与管理员联系
后勤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后勤新闻 > 正文
后勤餐饮开展“美食与生活”系列活动——学做红案
2021年06月09日 17:16

2021年68日下午,后勤餐饮部在汀香园一楼美食与生活实践基地组织开展了“美食与生活”系列活动——学做红案,推进“服务育人”文化建设实践项目走深走实20多名大学生走进食堂,跟着“师傅”学习实践菜肴烹制。

后勤餐饮部精心安排红案师傅现场教学,工作人员为学生们准备好了学做红案的食材和用具餐饮服务部主任李波详细地向同学们讲解了进入后厨的各项注意事项,整个过程确保菜品卫生,在后厨时刻注意安全等。在清楚进厨房的安全要求后,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商量确定各自想要制作的菜肴有序地跟着师傅依次进入后厨操作间切配。“厨娘”的帮助下:同学们撕包菜,切肉等最难切的是牛肉,牛肉肉质比猪肉粗略一些,刀和肉的纹理呈90度的垂直,切出来的肉片,纹路呈“井”字状。交通学院的“厨师”黄攀刀法精妙,手法细腻令人眼前一亮吸引了大家“眼球”只见猪肉的时候顺着纹理刀和肉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飞快地把肉切成规则的小

同学们切配菜后返回到烹饪间,在轰鸣的油烟机声中伴随着师傅涮锅、油锅下菜、锅铲炒菜不同的声音,各种菜品的香味扑面而来,食堂师傅们的言传身教,精湛技艺和敬业态度令同学们肃然起敬。观摩结束后,各小组按照次序轮流进入“掌勺”烹饪菜肴环节。一开始,同学们手握锅柄有点手足无措,在师傅们帮助下,心中的紧张与慌乱渐渐消弭。食材下锅后滋滋的声音以及灶台上升腾的那夹杂着菜肴香味儿的雾气,这样浓烈的烟火气息,让同学们感受到的不仅是劳动的喜悦,更有家的幸福与温暖。不知不觉,同学们学做的辣椒炒肉、清炒土豆丝、小炒黄牛肉、手撕包菜陆续出锅了。这几样红案都是常见的湘菜,同学们把这几道菜学会了,就可以延伸尝试做其他相近的湘菜。

经过两小时的劳动实践活动,同学们看着菜肴出锅端上餐桌,一起品尝这份特殊的劳动成果,瞬间就打开了交流的话匣。同学们纷纷表示,以往由于学业的压力、父母的担心等各种因素,参与劳动的机会极少,这次能深入后厨见识食堂叔叔阿姨们战斗的地方,看到劳动成果成形的时候真是成就感爆棚。交通学院韩宇说:“平时家里有大厨,基本只是帮父母洗菜切菜,做饭炒菜这样基本的生活技能,能学一点是一点,对自己总是有好处的。”水利学院王尽忠说:“大家在师傅的指导下切菜、炒菜,动手操作,一起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时,我心里油然而生一种满足感与幸福感。”

在食堂大厨的指导下,同学们认真切配、自己动手加工制作菜肴,既是日常生活技能的学习,也是在亲历劳动过程中强化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感知每一粒粮食,每一道菜品背后所凝聚的点滴劳动,让同学们都真切体会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感悟到“光盘行动”的意义。

餐饮服务部开展的“美食与生活”系列活动,是将劳动教育和学生的校园生活有机融合的一种探索与尝试。同学们在实践中体会食堂师傅工作的不易,享受劳动成果的同时,把崇尚劳动、珍惜劳动变成自己日常学习生活的一部分。“美食与生活”系列活动彰显了后勤人“服务育人”使命担当,让学生在多形式活动中体会劳动的快乐,享受生活的美好。(图文/马艳华 审/刘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