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与管理员联系
后勤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后勤新闻 > 正文
校医院竭尽全力做好迎新工作
2022年09月12日 11:14

当长沙这座火炉城还在盛夏烈日的炙烤中,我校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迎新工作。每年迎新对工作人员偏紧的校医院是一次大考,今年相比往年压力更大——新生、老生同时报到入学。

还在开学前一周,校医院很多科室和工作人员就上岗忙碌起来了。为疫情防控、体检、军训急救、日常医疗做各种准备工作。为了及时更新知识,校医院利用假期参加疾控部门组织的防结核、防新冠肺炎的各种培训,医院内部也提前组织全体职工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培训,为开学迎新做足准备。


八月底开学时全国各地疫情散发,特别是西藏、海南、青海、四川、天津、重庆等地疫情严重,我们学校的大学生遍布全国各地,给学校疫情防控带来很大挑战,作为唯一一支疫情防控专业队伍的校医院更是重任在肩。很多医护人员冒着酷暑参加防控演练、坚守两校区四个校门、参与全员核酸检测、管理和研判两校区突然剧增的风险人群……丝毫不敢懈怠!冒着酷暑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工作对医护人员是巨大的挑战,但当每项任务来临,没有一个人退缩!


今年新生扩招,体检总人数达一万五千人,分散两校区,从继续教育学院到博士生达六个层次的学生入学体检,时间紧、任务重!给医院体检场地和工作人员安排带来巨大难度!困难面前只能全院上下一条心,齐心协力迎难而上!每天披星戴月,绝大部分工作人员需要早上六点二十到岗,连续奋战一周!有职工发朋友圈调侃:“连续工作17天,其中有七天时间是五点起床上班!可怕的开学季,可怕的黑色9月!”尽管每天安排近两千人体检,但我们仍然一丝不苟保证体检质量!查出严重心脏疾病4例,其中两例经三甲医院进一步确诊需要手术治疗,而学生原来全然不知!另外两例正在进一步检查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们为了做好新生入学工作在健康教育和军训急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暑假期间开展了军训教官急救知识及技能培训,让教官们懂得爱惜新生生命,掌握急救技能,更好地保证军训安全。另外,在每个军训现场设置急救救护棚,每个救护棚安排两名医生现场急救,为新生军训保驾护航!为了响应教育厅号召,开展新生健康教育第一课活动,校医院组织人员编写了《大学生健康指引》,内容涵盖大学生就医及医保政策、大学生常见病防治、大学生常见传染病防治、体检、疫苗接种等方面的知识和大学生各种健康需求的指引等。同时还组织专家教授录播了三堂线上健康教育课向全校新生线上教育,内容包括防艾、防结核及军训自我保健等知识。(图文/雷鹂  审/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