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与管理员联系
后勤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后勤新闻 > 正文
“情暖女神节,相约健康行”——卫健办组织开展“三八”节女性健康知识讲座
2023年03月10日 16:49

今年是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了向我校女性师生普及健康知识,促进身心健康长沙理工大学卫健办及学工部联合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组织开展了“三八”节女性健康知识讲座部分教职工及金盆岭校区近两百名大学生参加了活动。

3月8日下午2点半,讲座在金盆岭校区四教学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活动由卫健办负责人雷鹂主持,后勤服务保障中心党委副书记陈林峰参加活动并为女神们送上节日的祝福。讲座特邀湖南省劳模,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妇产科主任朱玉莲主讲,主讲内容包括宫颈癌和乳腺癌的防治知识。

子宫颈癌和乳腺癌是女性发病最高的两种恶性肿瘤,严重威胁女性健康。近年来,子宫颈癌的平均发病年龄在逐渐降低,有年轻化趋势,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预防宫颈癌的最有效手段是疫苗接种及宫颈癌筛查。中国抗癌协会统计数字显示,乳腺癌的发病率居女性恶性肿瘤首位,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约1%-2%的乳腺患者是男性,中国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正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成为城市中死亡率增长最快的癌症,而良好的饮食习惯、运动、生活作息、母乳喂养和定期乳房检查是降低乳腺癌的患病风险。

朱玉莲主任就两种恶性肿瘤的发病情况、风险因素及预防措施做了精详细的讲解,并用一个小小的乳胶乳房模型现场演示乳房自查方法。并告诫同学们最好每月一次自我检查,每年一次乳腺超声检查及临床筛查,高危人群乳腺癌筛查应联合乳腺 X 线检查和乳腺超声,必要时还可以应用 MRI 等影像学手段。

活动还设有幸运女神抽奖和现场知识抢答环节,十五位同学成为幸运女神并获得小礼品。(图文/王雅亭  审/王明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