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交通学院党委中心组举行理论学习暨“以学增智”专题研讨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575
传真:0731-85258375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交通学院党委中心组举行理论学习暨“以学增智”专题研讨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0日 来源:

2023年5月30日上午9点,交通学院党委中心组在云塘校区工二B413会议室举行理论学习暨“以学增智”专题研讨,院党委书记刘朝辉主持,全体中心组成员参加,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钱国平出席会议并指导。

刘朝辉组织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沈晓明在主持十二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暨“以学增智”专题研讨时的重要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发表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向全党发起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号召,“以学增智”的理论概述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在深学真悟上下功夫,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结合实际工作,在“以学增智”上作出更多交通贡献。

院纪委书记、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吕松涛作学习发言,他表示,通过“以学增智”理论学习,深刻体会到既要必须坚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党和国家育好人,更要打通科教融合发展,通过培养科技人才实现科技创新。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影响制约交通行业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加快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同时,作为学院纪委书记,将在“学”上下深功,提高党性修养、提升素质能力,在“立”上下深功,坚定忠诚于纪检事业的政治信念,在“践”上下深功,敢于坚持原则、较真碰硬、履职尽责,以“关键少数”的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引领带动院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党委委员王正武进行交流发言,他表示,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以学增智”重要论述的学习,感悟良多,在工作实际中,必须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在教学工作中,要坚持“教学相长”,在课堂教学中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掌握本学科本课程涉及的先进前沿知识、基础知识等。二是在科学研究中,要坚信学海无涯,要做到学富五车,通过不断学习、终身学习,凝练自己的研究方向,突破自己的研究方向,不断取得新成果。三是在分管工作中,不能固步自封、做井底之蛙,要走出去,要学习一流学校经验,对标对表建设,迎头追赶、逐渐超越。

副院长张锐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交流发言,他指出,学科建设也要遵循“六个必须坚持”。一是学科建设为了人民,以服务国家和湖南省交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二是学科建设要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和特色,坚定科研工作者的自信自立精神。三是学科建设必须坚持创新,不断开展体制机制改革。四是必须坚持以学科建设中的关键问题为导向。五是学科建设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六是学科的发展应胸怀天下,从“两个大局”出发,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的时与势,积极开展促进人类共同福祉的科研创新工作,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吸收借鉴国内外一切优秀成果,为解决世界领域共同的交通运输工程技术难题作出应有贡献。

钱国平对此次专题研讨会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班子成员结合岗位实际进行理论思考,发言深刻。他指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坚持“以学增智”,就是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坚定不移落实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自主性,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他强调,增长智慧、增强本领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所在,自信自立是展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要深刻认识高等教育的格局性变化,协同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以学增智”要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去,聚焦能力建设和本领建设,提高意愿、能力、担当,不断增强历史主动性,培育时代新人。

(图文/张佩  审/刘朝辉)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电话:0731-85258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