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

土木学院举行第二期“博士有约”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9日 09:26    来源:

9月27日,土木工程学院第二期“博士有约”学术沙龙在金盆岭四教报告厅举行。2019级博士龚爽、2020级博士易善昌和黄杜康应邀主讲。2021级硕士研究生200余人参加活动,学院第十七届研究生会主席蔡亚夫主持。

 

 

龚爽作了题为“新型预应力FRP加固混凝土结构技术 ”的报告,介绍了该技术的研究背景、预应力CFRP加固技术、研发成果以及工程应用实例。他通过对自身研究经历的分享,使在场同学对“新型预应力FRP加固混凝土结构技术”有了初步了解,对混凝土结构加固的其他方式富有启发意义;易善昌为作了“专利构思及申请”的分享报告,涵盖“专利基础知识、专利构思、专利的挖掘方法、专利技术交底”等方面,他的经验分享使同学们对专利的种类、构思方法以及申请流程有了详细的认知,并意识到了专利发明对社会和个人发展的重要价值;黄杜康作了题为“卡尔曼滤波在结构物理参数识别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他通过生动的例子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卡尔曼滤波原理,从正反两个问题讲述了结构物理参数的识别,并以树状结构图的形式展示了结构健康检测机制。使同学们对卡尔曼滤波原理在结构物理参数识别中的应用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围绕“如何撰写文献综述、掌握土木相关软件”等问题踊跃的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并得到了博士师兄们的热心解答。通过本次“博士有约”专题讲座,2021级研究生对自己的研究生学术生涯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并从学长的经验分享中有利于探索适合自己的学术之路,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科研的兴趣和热情。

 

(文图/龚亮 彭叶辉 审/黄阿明)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