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

土木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 10:03    来源:

土木学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0814   学科级别: 一级

   学科简介及研究方向

土木工程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的统称,下设岩土工程、结构工程、市政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六个二级学科。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科2003年获得桥梁与隧道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得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土木工程学科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批土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为“十一五”、“十二五”湖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现为长沙理工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2017年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B+(全国前10%~20%)。

本学科现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拥有一大批先进的仪器设备。

20世纪80年代初起,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就开展结构可靠度理论、大型桥梁施工控制理论、岩土工程施工灾变与控制、桥梁结构静力行为与新技术新工艺、混凝土及砌体结构理论与技术等研究,且从未中断。在多年的研究中,十分注重基础理论与重大工程应用研究相结合、基础研究与标准编制相结合。

十余年来,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省部级奖数十项,研究成果被广泛应用于桥梁、隧道、岩土及建筑等工程领域中。

 

序号

研究方向

1

岩土工程

2

结构工程

3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4

桥梁工程

5

隧道工程

6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

   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知识扎实,能在土木工程领域内独立从事研究、应用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较好地掌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2.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解决工程实践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具备较强的综合协调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较熟练地阅读和翻译土木工程领域的外文专业文献资料。

4.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培养方式

1.研究生的培养实行以科研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重点强化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导师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并组成以研究生指导教师为组长的研究生指导小组,负责研究生的培养和考核。

2.导师或指导小组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制定研究生培养计划,并对课程学习、学术活动、选题报告、学位论文等环节的要求和进度予以指导和检查。

   学制与学分

 1.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

 2.第一学年内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学位论文研究、撰写及答辩的时间要求不少于1年。学习成绩和科研情况表现特别优秀的学术型硕士生,可申请半年或一年提前毕业。

 3.最低学分要求

总学分

课程总学分(30学分)

必修培养环节学分

6学分)

学位论文学分(34学分)

学位基础课

选修

课程

 

教学

科研实践

学术活动

开题

报告

学位论文

公共基础课

学科基础课程

学科前沿课程

70

6

10

1

13

2

2

2

34

  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

时间

备注

学位基础课

G1211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必修6学分

G1211002

自然辨证法概论(理工类必修)

1

G1311001

综合英语

2

G1311002

学术英语

1

学科前沿课程

X0211008

土木工程学科与行业前沿

1

必修1学分

学科基础课程

G1011001

矩阵论

3

至少选10学分

G1011005

数学物理方程

2

G1011002

数理统计

2

G1011003

数值分析

3

G1011006

随机过程

2

G1011004

最优化方法

2

X0211009

有限元理论与方法

3

II

X0211010

结构动力学

2

I

选修

课程

 

专业选修课程

X0212016

弹塑性力学

3

I

至少选13学分

X0212012

复合材料力学

2

II

X0212013

工程软件与应用

1

II

X0212017

高等土力学

2

II

X0212018

高等岩体力学

2

I

X0212019

复合地基理论与实践

2

I

X0212020

岩土工程数值分析

2

II

X0212021

现代岩土工程技术

2

II

X0212022

现代隧道工程技术

2

II

X0212023

城市轨道工程理论与技术

2

II

X0212024

工程结构非线性分析

2

II

X0212025

结构试验理论与技术

2

I

X0212026

钢结构理论

2

II

X0212027

混凝土与砌体结构基本理论

3

II

X0212028

高层建筑结构

2

II

X0212029

结构可靠性理论

2

II

X0212030

结构损伤鉴定与修复

2

II

X0212031

工程结构抗风

2

II

X0212032

工程结构抗震

2

II

X0212033

桥梁结构高等理论(一)

3

II

X0212034

桥梁施工控制

2

II

X0212035

大跨度桥梁

2

I

X0212036

桥梁结构健康监测

2

II

X0212037

现代施工技术

2

II

X0111042

水泥与水泥混凝土(双语)

2

II

X0111072

高聚物结构与性能

2

II

素质提升课程

G1312001

英语口语

2


科技论文写作方法系列讲座

1


必修环节

教学(科研)实践


2



学术活动


2



开题报告


2



注:1.英语实行免修申请制度;

2.鼓励学术型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进行跨学科选课。每名硕士生可跨一级学科选修不超过两门跨学科专业课程;

3.同等学力及跨学科报考的硕士生根据研究方向补修本学科本科骨干课程2门,补修课程不列入培养计划,不计学分,由导师和学院负责检查和审核。

   必修环节及要求

1教学(科研)实践,计2学分

实践环节可分为教学实践或社会实践,若为教学实践,可参加本科生的辅导答疑、批改作业、习题课、课程设计指导、实习指导等,一般要求完成30学时的教学任务。社会实践不少于2周。参加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实践活动可按社会实践考核。

实践活动结束后,由实践活动考核小组按合格、不合格给定考核结果。社会实践由有关部门和指导小组组织考核。

未通过考核者需重修,否则不可申请答辩。在攻读硕士学位前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者可申请免修。

2学术活动;计2学分

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需参加12次以上学术活动,其中包括:导师指导下的讨论班活动,参加学术会议或学术讲座,在本学科内做学术报告或阶段性研究报告等。

考核方法:硕士生在学术活动后,提交参加学术会议的论文复印件、研究报告复印件或学术报告小结(小结不少于500字),并注明报告时间、地点、报告人,经指导教师签字后自己留存,达到要求时由所在学科研究生学术活动考核小组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记载成绩。成绩合格,记2学分。

3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计2学分

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在查阅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做选题报告,确定研究课题,安排在第二学年末期进行。

文献综述、选题报告的基本要求:结合研究课题,查阅一定数量的中文、外文文献资料,写出不少于8000字的书面报告。文献综述报告中参考文献40篇以上,其中外文资料要求10篇以上。综述内容包括本研究课题相关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及水平、待进一步研究的问题、研究的目的意义及应用前景;在此基础上,按研究生选题报告的格式要求,精炼并完成论文开题报告。开题合格者计2学分。

4.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执行中期筛选考核制度,学院组织考核小组,对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政治思想表现、课程学习成绩、科研情况等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通过者,准予继续进行论文工作;中期考核未通者,依据相关文件对研究生进行筛选和分流。中期筛选考核一般安排在第四学期。

5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在研究生的学位论文中期,由教研室及研究生指导小组共同组成检查组对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待解决的问题及与预期目标的差距等进行检查考核。论文中期检查安排在每年12月上旬进行。对论文中期检查不通过者不能申请答辩。

   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须独立完成,要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研究成果应具有一定的新见解。

1.  选题要求

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科研课题或工程实际问题,须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工程实用价值。

2.  规范要求

论文论据可靠,立论方法正确,推理有逻辑性,文章结构严谨。论文总篇幅不少于3-5万字。论文的格式、文法、引注、标点符号应规则严谨,具体要求参照《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的有关规定。

3.  时间要求

研究生撰写学位论文的时间自选题报告后不少于1年。

4.  学术成果要求

    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应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中文核心及以上刊物上发表1篇及以上学术论文,或被EISCI检索收录1篇,或在国家级及以上学会组织的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并作口头报告,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发表与学位论文有关的学术论文至少1篇。发表的文章应以长沙理工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

 

5.  答辩要求

学位论文由3位专家评阅,答辩委员会由3-5位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2位专家不是学位论文作者的导师)。学位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有相关行业实践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答辩委员中至少有1位是论文评阅人。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