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
旧_科研与科技服务

理工建筑聊天室开聊

发布日期:2005年06月01日 00:00    来源:

1111日晚,在一个有风有雨的晚上,在一个全民网络狂欢的夜里,理工建筑聊天室第一期于长沙理工大学建筑艺术楼五楼展厅成功举行。参加活动的有土建学院的师生,有从校外赶过来的长沙建筑界的同行和朋友们,大家怀着热情来参加这次学术活动。

建筑系系主任许建和博士主持了第一期活动,建筑系在学院支持下,举办理工建筑聊天室,就是希望搭建一个平台,让建筑学的师生们和业界同行们登台“演出”,增进学术交流和互相了解,营建良好的学术氛围。

建筑聊天室主持人严钧教授介绍了筹备工作和接下来的交流打算,后续的几期主题包括:集装箱建筑、BIM技术、无人机摄影等等,来聊天室的嘉宾们会讲建筑,也会讲城市、环境等,主题既会有艺术,也会有技术,以求开拓学生们的视野,认识更广阔的世界。他希望建筑聊天室不仅是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也能成为学生们互相交流、开展各种活动的地方。

———————————————————————————————————————

讲座环节

严钧教授讲座的主题是《风雨无阻风雨桥》,他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他们团队两年来开展的研究工作:风雨桥是啥?我们想做什么?我们做了些什么?

桥面上盖廊屋,集桥、亭、廊三者为一体的特殊桥梁就是风雨桥,又叫廊桥、亭桥、花桥、福桥、虹桥、蜈蚣桥等,它既是建筑,也是桥梁。湖南目前现存风雨桥239座,湖南风雨桥在建筑造型、结构运用、文化内涵方面很有特色。上世纪中期人们提到风雨桥就认为是侗族风雨桥,其实这种观念是比较片面的。事实上,根据调研,资水流域的风雨桥数量超过了沅水流域的侗族风雨桥,而且质量上也并不逊色。严教授介绍:他们基于Google EarthGE),已经初步建立了湖南风雨桥分布数据库,目前测绘工作正在不断的推进,一些研究工作在逐步进行,成果在不断地整理之中。

师生们在聆听讲座

来自凡益工作室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同行们在聆听讲座

———————————————————————————————————————

交流环节

茶歇时间,大家观看了2012级建筑学学生的古建测绘实习展。20156-7月长沙理工大学2012级建筑学专业本科生,对湘中地区的风雨桥开展了一次专项调研测绘工作,行程包括浏阳市、双峰县、涟源市、新邵县、冷水江市等5县市,每天早出晚归,不远百里,深入乡野,完成了11座风雨桥的测绘工作。

在老师指导之下,在艰辛的绘图、改图之后,同学们完成了测绘图纸,建立SU虚拟仿真模型,取得了较好的成果。这次教学探索,试图将教学和科学研究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实践中受到科学研究的基础训练。

在茶香和咖啡香中,有音乐相伴,嘉宾们和师生们观看展览,大家轻松地聊天,交流关于讲座和测绘工作的心得和体会。

———————————————————————————————————————

分享环节

建筑学研究生邹偲康交流的主题是《湖南省资江流域风雨桥空间分布格局研究》,他介绍了他运用数学和统计学的方法分析资水流域风雨桥分布情况的工作,研究了风雨桥数量与古代交通路线图、当地年均降水量、人口密度、GDP的的相关性,对于建筑学的学生来说,这是跨学科的一种方法。

建筑学本科生杨保程来自湘西南的通道县,而且还是一位侗族的同学,他描述了他初见湘中地区风雨桥时的惊诧,这和他从小就认识的侗族风雨桥有很大的差别,我们能感受到他对于自己民族建筑风格的热爱,被老师戏称是“来踢馆的”。

建筑学本科生张伟伟同学代表他们测绘小组介绍了测绘实习的情况和实习成果,带领大家一起彷佛去了调研的现场,有测绘劳作的辛苦,有画图、改图的折磨,也有最后提交成果的如释重负和欣慰。

———————————————————————————————————————

幕后花絮

建筑聊天室经过紧张筹备,在土建学院主要领导和分管科研、教学领导的关注和支持下,建筑系和建筑与规划实验中心具体承办,终于正式开始运转,其中有老师们的辛勤劳动和奉献,还和一批同学们的努力工作是分不开的,建筑学2012级的同学专门成立了聊天室后勤筹备组来开展这项工作,付出了大量的劳动。

欢迎学院师生、朋友们、同行们关注我们的后续活动,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理工建筑(CUST_Architecture),精彩将不断继续:欢迎来聊天,欢迎来喝茶。

———————————————————————————————————————

理工建筑(CUST_Architecture

风雨无阻,连接长理建筑学子和关注建筑的人。

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理工建筑聊天室,我们将不断推送相关活动信息。

———————————————————————————————————————



附件: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