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
旧_科研与科技服务

《中小桥涵设计》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5日 09:20    来源:

2019315日上午,在云塘校区工一A106教室,邓继华副教授为200余名师生(其中桥梁本部130余人、桥卓40余人、国际班与城轨专业30余人,教师若干)开展了一场《中小桥涵设计》的学术讲座。邓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工程经验、设计经历和科研成果,讲座内容精彩,题材新颖,设计造型独特,让正在毕业设计阶段的学生受到很好的启发,达到预期目的。

讲座内容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毕业设计的设计方法,先要掌握本桥的设计概况,包括设计条件、桥梁概况、调查情况、场地工程地质情况、场地水文地质条件、其他条件以及水文计算书等。桥孔长度的计算和确定、桥面标高的确定、上部结构设计计算,包含构造布置、行车道板计算、主梁内力计算、预应力钢筋数量的确定和布置、主梁截面几何特性计算、承载能力极限状态计算、预应力损失计算、正常使用极限状态计算、抗裂性验算、主梁变形计算、锚固区局部承压计算、横隔梁计算等。

二是对典型的天桥设计举出了很多的实例,对学生开拓视野、打开想象的空间起到很好的引导和启发作用,包括拱桥、梁桥、斜腿刚架等,激发学生们深入探究的兴趣。

三是给师生们介绍了目前发展的热门—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的发展。分四个模块,分别是(一)关于UHPC,(二)UHPC用于桥面铺装性能分析,(三)在钢混组合结构中的应用,(四)在旧桥加固中的研究。

讲座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很多同学留下来和老师探讨细节。邓继华副教授表示希望同学们将这种认真求学的态度贯穿毕业设计的全部过程,争取拿出优秀的毕业设计成果。

 

(图/文:陈历强)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