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

生逢其时恰青春、工程报国洒热血:专业教育+思政课程第二辑《火神山背后的铁建力量》重磅来袭!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2日 11:35    来源:

  如何将爱国主义根植于学生内心?如何引导工科学子怀报国情、立报国志、践报国行?如何把专业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继空中课程思政第一辑《火神山背后的土木力量》后,近日,思政课程第二辑《火神山背后的铁建力量》线下火爆开讲。十二次逆行战“疫”,始终冲锋在“火线”前沿的国铁建十一局四公司武汉事业部总经理霍强受邀前来长沙理工大学,结合自己抗“疫”亲身经历,讲述火神山背后的铁建力量,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课。

 

     霍强以“生逢其时恰青春、工程报国洒热血”为主题,通过梳理中铁十一局武汉战“疫”的时间轴,以章节讲述、故事呈现、互动交流的形式,用朴素的语言回顾和分享了自己先后十二次逆行战疫的心路历程,全面展现了他和中铁的同事们在武汉战疫的经过,讲述了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彰显了什么是国之重器—央企人的使命与担当、什么是工程人的报国热血!当有人问道“突如其来的疫情,您冲锋在疫情感染区工作不会感到害怕吗?”“没有人生而英勇,但有人义不容辞。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央企的中层干部,我必须听从党组织的召唤,全力做好支援武汉抗击疫情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霍强回答道。“病毒来袭,武汉封城,情况危急,在各种艰难险阻下如何按期完成火神山、雷神山和方仓医院这些艰巨任务呢?”霍强说到,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接到命令后只有争分夺秒、夜以继日的干。从126日接到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的命令起,自己就不敢有一丝一毫松懈,只有想尽一切办法,拼尽一切努力的去干。因为,病人的救治需要场所,医院就是生的希望所在!霍强用自己的亲生故事为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是生于斯、长于斯,理应守于斯!整个现场氛围良好,听众深受感染,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将以这种敢担当、勇奉献的前辈为榜样,努力为祖国和人民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17F96

 在互动交流环节,霍强耐心的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在工地上学习?土木毕业生是否要去基层锻炼?文科生到工程有无发展空间?大四找工作、考研迷茫等六个问题。同时,为同学们讲述了自身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逐步成长到国企部门总经理的经历,引导同学们立鸿鹄志、怀报国情,扎根专业知识,苦练技术本领,从脚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树立远大志向,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增长本领才干,将青春与热血挥洒在祖国基建事业最需要的地方。

 

 

                                                                                                                          

                                                                   (文/图 董治佑 于明浩  审 黄阿明 )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