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正文 >

工程力学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2日 08:39    来源:

一、培养目标

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培养学生掌握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工程力学领域的专业知识、具备工程实践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并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能在交通、土木、港口航道、机械等行业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或为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的硕、博士学位打下坚实基础。

二、培养规格

(一)知识要求

1.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知识,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应用、数据库使用、文献检索、专业论文与技术报告写作等知识。

2.具有系统的工程力学专业知识,工程实践能力,工程中力学问题的建模与综合分析能力,以及相应的试验知识与技能。

3.具有自然科学的一般性知识与思维,掌握系统工程、环境工程、管理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4.掌握一定的管理与法律知识。

(二)能力要求

1.具有终身学习、获取知识的能力。

2.具有综合运用工程力学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工程中复杂力学问题的能力。

3.具有创新意识,能够利用创造性思维开展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

4.具有较强的汉语写作与表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

(三)素质要求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2.具有较高的审美情趣、文化品位和人文素养。

3.具备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心理与体质。

4.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专业特色及实现途径

(一)专业特色

工程力学专业的办学定位是:立足湖南,面向全国,依托交通、土建行业,主要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培养社会需要的工程力学人才。工程力学是连接自然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纽带和桥梁,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具有重要地位。工程力学专业具有适应性广、社会需求大的特点,工程力学人才受到科研部门与工程技术部门的普遍欢迎。

工程力学专业是国内各高校普遍开设的专业之一。我校工程力学专业具有自己鲜明的办学特色,由实力雄厚的土木工程学院主办。土木工程学院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土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程力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桥梁工程安全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土木工程国家示范实验室与工程力学湖南省示范实验室等多种学科平台与优势资源。我校工程力学专业的办学特色是,依托交通、土木工程等优势学科资源和鲜明的交通土建行业特色,使本专业培养的学生不但具有较扎实的数学、力学基础,还熟悉和了解交通土建行业的工程背景。通过强化教学实践环节和一定的工程技能训练,使学生具有工程力学与土木工程相结合的复合知识结构。

(二)实现途径

通过科学合理地设置课程体系,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设与学科建设,确保本专业培养目标的实现。通过加强各实践教学环节,强化理论联系实际,保证学生具有较强的实践与动手能力。依托我校土木工程等优势学科资源和鲜明的交通土建行业特色,从课程设置、资源共享、实践教学、工程训练等各方面确保专业特色的实现。

四、毕业要求与保障措施

(一)毕业要求

1.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热爱祖国,具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社会责任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工程力学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工程中的力学问题。

3.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工程中的力学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4.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工程中复杂力学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力学性能的结构、构件或施工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5.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工程中的复杂力学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6.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实际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分析与计算工具,对实际工程中的力学问题进行模拟与分析,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7.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实际工程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8.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9.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10.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1.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二)保障措施

主要通过合理的课程设置和形式多样的各类教学活动(包括理论教学、实验、实习、课程设计、各类竞赛活动、社会实践等环节)来实现毕业要求,详见毕业要求及能力实现矩阵。

工程力学专业毕业要求及能力实现矩阵

序号

毕业要求

能力实现的教学过程

1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热爱祖国,具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社会责任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课程:思想道德修养及法律基础、中国近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军事理论、体育、大学生心理健康等。

课外:大学生创新性实验、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校外企业实习、各类社会实践、第二课堂、社会实践活动、党建活动、文体活动、学生社团活动、志愿义工、公益劳动等。

2

具有工程知识,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工程力学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工程中的力学问题。

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电工电子基础、计算机与程序设计基础、画法几何与土木工程制图、工程力学导论、程序设计应用基础、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数理方程、数学模型与工程计算、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弹性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振动力学、计算力学、实验力学、工程软件及应用、测量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结构设计原理、桥梁工程、施工组织与概预算。

实践环节:工程训练、工程认知训练、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3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工程中的力学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线性代数、程序设计应用基础、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流体力学、计算力学、振动力学、现代力学测试技术。

实践环节:计算力学课程设计、工程软件及应用课程设计、结构设计原理课程设计、桥梁工程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

4

针对工程中复杂力学问题,能够设计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力学性能的结构、构件或施工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课程:思想道德修养及法律基础、结构力学、弹性力学、计算力学、流体力学、振动力学、实验力学、现代力学测试技术、结构设计原理、桥梁工程、计算机辅助设计与BIM技术、工程软件及应用、施工组织与概预算。

实践环节:结构设计原理课程设计、桥梁工程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

5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中的力学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实践环节:大学物理实验、工程力学实验、结构力学实验、计算力学课程设计、结构设计原理课程设计、工程软件及应用课程设计、工程训练、工程认知训练、电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课外:“云影漫谈”师生读书会、周培源全国大学生力学竞赛、全国结构模型大赛、湖南省大学生力学竞赛、湖南省结构模型大赛、大学生创新实验、大学生科技活动项目。

6

针对实际工程问题,能够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分析与计算工具,对实际工程中的力学问题进行模拟与分析,并理解其局限性。

课程:计算机与程序设计基础、画法几何与土木工程制图、程序设计应用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与BIM技术。

实践环节:计算力学课程设计、工程软件及应用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

7

具有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能合理分析、评价实际工程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课程:工程力学导论、施工组织与概预算、测量学、思想道德修养及法律基础。

实践环节:工程认知训练、认识实习、测量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

课外:“云影漫谈”师生读书会。

8

具有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知识,能够理解和评价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课程:工程力学导论。

实践环节:工程认知训练、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

课外:“云影漫谈”师生读书会、结构设计大赛。

9

具备职业道德,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课程:思想道德修养及法律基础、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国近代史纲要、中国近代史纲要课外实践、体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施工组织与概预算。

实践环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外实践、生产实习、毕业实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外实践。

10

具有团队意识,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课程:大学生心理健康、大学生创业基础。

实践环节:军训、工程认知训练、工程力学实验、结构力学实验、测量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课外:周培源全国大学生力学竞赛、全国结构模型大赛、湖南省大学生力学竞赛、湖南省结构模型大赛、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及创新实验设计项目、大学生科技活动项目、“云影漫谈”师生读书会。

11

具有人际沟通能力,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课程:大学应用语文、大学英语(一)、大学英语(二)、通用工程英语听说(上、下)、通用工程英语读写、大学应用语文、英语听说写译研讨、专业英语、大学生心理健康、大学生创业基础。

实践环节:大学物理实验、工程力学实验、结构力学实验、测量实习、生产实习、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课外:“云影漫谈”师生读书会、社团活动、文体活动。

12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课程:思想道德修养及法律基础、大学生心理健康、大学应用语文、大学生创业基础。

实践环节:思想道德修养及法律基础课外实践。

课外:全国结构模型大赛、湖南省结构模型大赛、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及创新实验设计项目、大学生科技活动项目、“云影漫谈”师生读书会。

五、主干学科

力学。

六、修业年限

基本修业年限4年,最长学习年限6年。

七、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八、毕业学分

学生毕业时要求修满168学分,其中6学分用于修读全校通识教育类选修课。

毕业学分168

理论教学:132学分

78.6%

必修:102学分(60.7%

选修:30学分

17.9%

全校通识教育类选修课:

6 学分(3.6%

其他选修课:24学分(14.3%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36学分(21.4%

第二课堂≥14学分

备注1:全校通识教育类选修选修课至少修读6学分。

备注2:其他选修课是指除全校通识教育类选修课以外的所有选修课(含限选课)。

九、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流体力学、振动力学、计算力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BIM技术、工程软件及应用、实验力学、测量学、结构设计原理等。

十、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工程训练、工程认知训练、电工实习、大学物理实验、工程力学实验、结构力学实验、土工实验、测量实习、结构设计原理课程设计、计算力学课程设计、工程软件及应用课程设计、生产实习、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十一、第二课堂活动要求

学生至少获得14学分方可毕业。第二课堂活动学分认定见《长沙理工大学本科生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长理工大教[2013]16号),其中大学生学习方法指导0.5学分,必修,考查,第一学期)、“大学生卫生与健康”(0.5学分,必修,考查,第一学期)、大学生创业基础2学分,必修,考查,第六学期)、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2学分,必修,考查,1-4学年),形势与政策2学分,必修,考查,1-4学年)、思政系列课程课外实践(5学分,必修,考查)等课学分计入第二课堂。“云影漫谈”师生读书会(1学分,选修)等课学分计入第二课堂。学生开展的创新实验、发表的论文、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等计入第二课堂学分。

十二、指导性教学进程计划

指导性教学进程计划见附件1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见附件2

十三、辅修专业、双学士学位教学计划

辅修专业教学计划见附件3

双学士学位教学计划见附件4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