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土木之星 > 正文 >

无奋斗 不青春:长理十星之勤奋学习之星——桥卓1601陈若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8日 14:31    来源:

 

(一)不勤无以致远

人常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他以为,“世上学问,唯勤致远”。

勤奋和坚持是他大学生涯的关键词。

为学好英语,他坚持早起在云影湖晨读。清早六点的晨色湖光是他独家的理工私藏;

为把握好课堂四十五分钟,他坚持每堂课坐在第一排;为了占据有利地形,他早已习惯午饭后直奔教室在课桌上打个小盹;

为了打好坚实的基本功,他坚持预习,带着问题进课堂;坚持当日事当日毕,每天结课后结合笔记复盘,自训,自查,他早已习惯每天最后一个和图书馆作别。

正是因为像考试一样去认真对待每一次课堂,才使得他能像课堂一样去轻松应对每一场考试。入校两年半,他的平均成绩91.08,专业课绩点达到3.97,高等数学、工程数学、画法几何均为满分,结构力学等核心课程均为专业第一,总成绩每学期稳居年级第一(1/510……他囊括了如国家奖学金等所有学业类奖学金。感谢勤奋,让他在求知问学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二)不实无以承重

土木人,不仅要能动脑,更要能动手!还记得2016年刚入学时,长理频上热搜但最触动他的是长理学子在全国结构设计竞赛中斩获特等奖!

2018年,他有幸经过层层选拔作为正式队员留校备赛。为节约时间,吃、住、练全在不足40平米的实训中心实验室。他们克服高温,克服蚊虫叮咬,常常是白天十几个小时的模型制作,凌晨倒头就在实验室简陋的床板上入眠。150多天的集训,手上常常裹着厚厚的502胶水,手指被手工刀划得鲜血淋漓是家常便饭。他还深刻的记得,为了提高刨子和剥子的性能,他徒手制作了不下100个,但值得欣慰的是,刨子提高了近10倍的承重量,剥子能精确将竹条一分为二

正是务实的态度和高强度的刻苦训练,使得他在比赛现场出奇制胜!16个小时现场制作的模型四平八稳77g承重76.5 kg力压清华等强校,拔得头筹!感谢实干,让他在实践之路上厚积持重!

 

(三) 一枝独秀不是春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他连续三年担任桥卓1601班班长,带领班级自习,组建互助小组、辅导同学功课……班级成绩斐然,班级平均学分绩点高达3.02,个人绩点3.5以上的同学多达40%,六级过级率高达57%……被誉为“16桥卓现象”。

17年他主动请缨迎新总负责人,牺牲暑假休息,处理庞杂数据,调度近两百号志愿者,无数次奔波于迎新点与新生宿舍确保每一位新生平安满意进校入住……鞋跑破了,心很满足。

同年9月,他有幸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并积极致力于学生权益工作,期望通过自己的微光服务更广大的学生群体。

……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是的,青春的底色就是奋斗!他将继续秉承土木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铺路石精神,以勤为马,以实为楫,努力成为一名“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优质长理人,不负韶华,报效国家!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