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土木之星 > 正文 >

从一园风雨到花开满地——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桥梁1503班左辉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8日 14:42    来源:

 

左辉,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湖南永州人,出生于1996年4月,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专业桥梁1503班学生。现任桥梁1503班学习委员、桥梁工程系党支部组织委员、国际学院留学生公寓学生助管、我爱竞赛网校园大使、班级寝室长,曾任土木1503班学习委员、尚领国际教育英语助教老师、908新媒体工作室新闻编辑、校文明督导队组长、墨浪书画协会留学生部副部长、学风督察队队员。

 

 

屋漏偏逢连夜雨,少年肩扛一片天

对于左辉来说,童年算不上是甜蜜的糖,相反,命运在他的生活里加了一些苦涩。六岁那年,父亲在一次事故中跌断了左腿,从此家里便失去了主要劳动力,家里的生计靠母亲起早贪黑收破烂来维持,家里的大小家务,落在了六岁的左辉身上。母亲出去收破烂时,他就在家中踩着小板凳做饭、洗衣、给卧床的父亲换药,一有空闲他就拿着蛇皮袋在家的附近捡废品,六岁的他还没有装满废品的蛇皮袋高,但是能为母亲分担一些负担,就是他最大的快乐。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左辉都能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虽然从小家境贫寒,从小学开始,他就没交齐过学费,他受过嘲笑,但他并没有因此而自卑,家境贫寒也没有击倒他对知识的渴望。相反,生活的艰苦教会了他如何与困难作斗争,使他更加懂得感恩。

日子虽然过得困难,但是只要一家人在一起,互相扶持,互相牵挂,生活虽清贫,但也快乐。然而当左辉上高二时,厄运再次降临在这个本已足够艰苦的家庭。那是一个炎热的下午,正在上自习的他收到了家里的消息:父亲再次病倒了,脑梗死,导致左半身瘫痪。巨额的医疗费让本已艰苦的家庭再次跌入谷底。为了给父亲治病,母亲只好四处借钱治病。高二的一整个暑假,他都在家里照顾父亲,每天帮父亲翻身、按摩、擦洗身体,换洗脏衣裤。大病过后,身体和精神上承受巨大痛苦的父亲脾气变得极度暴躁,不让任何人碰,还经常动手打人,甚至一度想了断生命。有一次,父亲因大小便失禁弄脏了床褥,左辉帮父亲换衣裤,父亲却大发雷霆,把桌子上的暖水瓶打翻,滚烫的热水烫得他手上立即起了一片水泡,看着父亲痛苦的表情,他一句话也没说,偷偷跑到一边擦眼泪。他知道,父亲的疼痛比手上的疼要超过千倍。过重的生活压力也让母亲变得精神衰弱,憔悴不堪。

看着曾经高大的父母变成如今的模样,他心里很难受。但这就是现实,他告诉自己,要变得更加坚强,他就是这个艰难家庭的精神支柱。他用不断进步的学习成绩和和勤工俭学的实际行动给父母安慰,给这不幸的生活一个回答。

 

 

 

寒窗苦读不言弃,学科竞赛拔头筹

左辉永远也忘不了2015年,他拿到长沙理工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个夏天。高兴的同时,忧愁也泛上心头,因为大学的学费,对他那个唯一的经济来源是父亲的低保和母亲收废品挣的钱的家来说,是一个沉重的经济负担。为了攒学费,高考之后那个暑假,他发过传单、当过餐厅服务员,当别的同学都在为考上大学庆祝的时候,他在将近四十度的街头里挥汗如雨地奔走。但是,这更加坚定了他求学的决心,也让他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进入大学,离开了一直牵挂着的家,他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了学习生活。不管春夏秋冬,他都能坚持早早就到教室,上课永远坐在第一排,渐渐地,老师和同学们对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图书馆和训练室是他课余时间最喜欢的地方。在图书馆,他可以找到很多专业书,可以学到很多专业理论知识,每弄懂一个知识点、每掌握一个技能,他都感到很充实,很有成就感。而训练室则是可以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的地方,他始终坚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当知识作用于实践的时候,知识才真正实现了它的价值。他觉得学习与实践是两个互相联系,互相作用的过程,只有学以致用,才能深刻掌握。大一学年,他综合测评排名专业第一,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优秀学生特等奖学金;大二学年,综合测评年级第一(1/ 395),获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特等奖学金、学科竞赛单项奖学金,被评为“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五四”评优优秀团干、优秀团员。在大学里,他认识了很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也和同学们一样加入了许多的社团和组织。而难得的是,加入的每一个活动,他都认认真真地去完成,每一个组织,他都用全部的热情投入其中。

大学遇到的第一个挑战就是读书会的课题主讲。在与力学系老师的交流下,左辉挑战了一个自己完全陌生甚至行业里也是新起之秀的课题: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也是一个很难得的提升机会。在准备课题的一个多月里,左辉将所有的精力放在了这门陌生的技术上。从一无所知到逐渐了解,再到确定讲题,制作PPT,熟练讲解,这是日以继夜翻阅了图书馆几乎所有相关书籍、和学长、老师多次交流讨论之后的结果。在这一过程中,左辉的自学能力和文献检索能力得到了增强。校党委书记付宏渊、院长李传习、力学系主任唐雪松、赵冰、付果、潘军老师的全程参加和指导下,课题讲解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效果,他们的研究课题被新华网红网、湖南经视《经视播报》、新浪、长沙理工大学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导。亲身体会和老师的报告让左辉深深地感受到了读书学习的重要性。

而读书会也让他不止于自己周围一方小天地,而是放眼到外面,到未来,到更深层次,也有助于开阔胸襟,引导他思考得更多,提高一种思考问题和现象的能力,不止于看问题表面。读书可以让他从想不到的角度看问题,从书里可以找到平时想不到或忽略的知识和逻辑。

2017年暑假,左辉经过重重选拔成为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队员。自此,他开始了自己的竞赛道路。从七月份开始集训,为了节省时间用来训练,他和他的参赛团队把寝室搬到了训练中心的实验室里。两个多月的日子里,他们每天在公共厕所里洗冷水澡,晚上做实验到凌晨,累了直接倒头就在实验室简陋的床上睡着,经常被热醒,或者被蚊虫咬醒,甚至做梦都是做拉压实验、有限元分析计算。他们的指导老师每个阶段都会给他们定一个更高的目标,以此来激发他们的潜能,他们鼓足干劲向前冲,不断优化、提升。最艰难的日子是赛前一周,他们的模型在水流移动荷载下,面临着偏心、失稳等诸多问题,模型加载一直失败,但是每个人都咬牙坚持着,相信只要自己坚持下去,付出总会有所回报,终于,在比赛前一天的凌晨两点,试出了优势体系。

团队的作品经历层层难关和考验之后,取得了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的好成绩。这是非985、211高校在大学土木类最高级竞赛中成绩的一次突破,也意味着他们代表学校首次打败了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在内的诸多名校。这是他们用坚守换来的回报。这一荣誉被湖南日报、新浪、搜狐、腾讯、红网、人民网、湖南教育新闻网、湖南建设人力资源网、湖南教育电视台《教视新闻》、长沙理工大学新闻网、校报等多家校内外知名媒体报道。在给父母打电话告诉报喜的时候,左辉听到电话那头母亲疲惫的声音和父亲时而的咳嗽声,他觉得一阵揪心的疼。那个一直很坚强的男孩心里是一种五味杂陈说不出来的滋味:有兴奋,有想念,也有愧疚。他也很想回家陪陪父母,想给辛苦了大半辈子的母亲捶捶背,想给为了这个家献上自己余生的父亲洗洗脚......

左辉把对家庭的情感转移到学习和生活的其他方面。当他得知茅以升公益桥大赛报名消息的时候,他没有丝毫犹豫地参加了,并且与学校研究生组队准备。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设计大赛是依托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党委和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发起的爱心助力扶贫主题实践活动。他抓住这个机会,将专业知识与服务社会紧密结合,希望通过自己的设计造福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百姓。刚立冬不久,冒着严寒,他们来到湖南省新化县维山乡青树村对青树二桥进行实地勘测,在雨水和泥泞中,他们走访了当地村民,对当地的危桥青树二桥进行了勘测,并广泛征求了意见。回校后,为了村民们有更好的交通环境,左辉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桥梁设计,他坚持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开始设计计算:从概念设计到桥型布置;从施工图纸到三维效果,从力学分析到造价预算,由于没有很好的硬件设备和设计环境,同时为了节约经费和节省时间,五台电脑搬到一起,就在寝室成立了小型工作室,在实体模型制作过程中,为了赶进度,一做就是一整天,顶着疲倦,有时候晚上趴在制作台上就睡着了,整个团队分工合作,通力配合,最终运用BIM一系列软件(Revit,Fuzor, Navisworks,Lumion)及有限元分析软件Midas完成了本科生几乎不可能完成的桥梁设计任务!同时,也庆幸自己大一时通过读书会对BIM的了解,才能高效地完成设计任务。过程虽然辛苦,但想着上学路上,小学生能踏上安稳的桥面,他不由得脸上泛起了笑容,累,并快乐着!

成长路上的他,一直没有停下脚步。他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活动,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2017年全国大学英语竞赛一等奖、2016年全国大学英语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设计大赛优胜奖兼优秀社会实践奖,湖南省工程模型大赛长沙理工大学校赛二等奖,多次获得校结构设计竞赛二等奖、三等奖,连续两届英语竞赛一等奖,专业英语PPT大赛二等奖兼最佳风采奖,多次校书法比赛二等奖、三等奖;共计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2项,校级奖项28项,院级奖项9项,志愿类奖项4项,资格证书2项。而这些他努力得到的荣誉换来的奖金,能让父母的生活变得轻松那么一点,这也是他感到特别开心的事情。

 

 

 

公益之乐何处寻,服务社会天下心

学霸、各类大奖得主,这只是左辉大学生活的一面。在学习与竞赛之外,他还有许许多多其他的身份。快乐舞台公益汇演志愿者、校庆优秀志愿者、国际学生迎新服务工作优秀志愿者、防艾竞赛优秀志愿者、学生资助工作助理、资助宣传大使、留学生公寓助管、墨浪协会留学生部副部长、高数答疑小组创立者。他说,志愿者,是他最喜欢的名字;志愿服,是他最喜欢的服装;志愿工作,是他最享受的工作。因为经历过磨难,所以收获过很多爱;因为曾经被爱,所以更加渴望传播爱和温暖。受过的苦难没有阻碍他成长的步伐,相反,那些经历成就了他,成为他不断付出的力量。“付出爱,就会收获爱。”这是左辉永远坚信的道理。

这每一个身份背后,都是左辉三年如一日的勤奋和努力。学习、竞赛、学生工作、志愿服务,要单独做好每一项都不是那么容易,而这些,左辉都兼顾了。三年来,他放弃了在电脑前游戏的时光,去收获年级第一的桂冠;他放弃了大学里的懒觉,去感受志愿服务的苦与乐;他放弃了假日里的朋友欢聚,去争取大学土木专业里最高级别的荣誉。为了保证学业,他在夜深人静里奋笔疾书;为了做出满意的模型,他见过凌晨四点的长理;为了肩负的工作,他在无数个别人用来喝咖啡的时间里忙碌奔走。专业成绩保持第一、志愿工作遍地开花、拿奖到手软,每一个看似毫不费力的背后,都是他像当初肩负起家庭重担时那样拼尽全力的坚持。

    在学院2018年元旦晚会颁奖典礼上,左辉几乎包揽了学院所有的国家级奖项。这个外表文静内心却有着巨大能量的少年,用他全部的能量实现着自我的不断超越,他把自己活成了一束正能量的光,反哺着养育他的家庭和培育他的社会,不断给他的大学生活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