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智能土木卓越班 > 正文 >

智能土木卓越班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4日 16:03    来源:

智能土木卓越班是土木工程专业特设的专业招生方向,又称土木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班。土木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2009年、2014年、2020年分别通过住建部/教育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2012年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所依托的土木工程学科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设立了土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先后被确认为交通部重点学科、湖南省重点学科、湖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湖南省国家一流建设学科,2015年主持获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土木工程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B+等级。与土木工程专业共享师资,拥有专职教师107人(教授34人、副教授39人、博士生导师1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4人。

1、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强化“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致力于培养掌握土木工程领域相关基础理论、专业技术,熟悉与土木工程领域相关的人文、伦理、环保、法律、法规、标准及工程管理、项目决策等知识,具备智能建造、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工科专业知识背景,形成本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分析研究和设计开发的综合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领导意识、创新实践精神、极强的自学和终身学习意识,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毕业5年左右达到土木工程师执业水平或获得高水平大学硕士及以上学位,成为在土木工程领域从事设计、施工、试验检测、运维、投资、教育和科研等工作的创新型人才。

2、培养特色

智能土木卓越班主要依托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组建国家教学名师等国家级人才领衔的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小班授课、双语教学、导师制,在共性精英式教育的同时,兼顾个性化发展,因材施教。以科研训练为主线,使学生有兴趣、有研究、有实践地学习专业领域的知识,逐步地、系统地增长创新与科研能力,与国内外一流大学和国内外知名企业联合培养卓越人才,重点提高学生的国际视野、团队沟通与协作能力、创新与工程实践能力。

3、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继续读研深造,也能在高等院校、工程单位等从事教学、设计、施工、管理、检测等工作,多就业于中国交建、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央企;湖南建工、四川路桥等省属路桥企业;湖南省交勘院、广西交科院等设计研究类单位等等。

4、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A、线性代数、概率论B、数值计算、大学物理B、工程化学B、计算机与程序设计基础、画法几何与土木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材料、结构力学A、理论力学B、岩土力学、材料力学B、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测量学、结构设计原理A、钢结构设计原理、地下建筑结构、基础工程B、桥梁工程A、隧道工程、装配式建筑设计与施工、桥梁施工与养护、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土木工程智能防灾减灾等。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