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智能建设 >

智能建设

本专业是2018 年由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新设的“新工科”专业,以土木工程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纽带,融合土木工程、计算机应用、物联网、GIS等相关理论与技术而成的新专业。我校是湖南省首个备案智能建造专业的高校。

智能建造专业基于我校国家级土木工程特色专业,以及其他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实力,围绕土木工程智能建造所需的技术性与非技术性知识、能力和素养,培养能够在土木工程智能化领域从事设计、施工、运维管理、投资、教育和科研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与行业精英。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9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5人。

1、培养目标

遵循“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坚持“厚基础、宽架构、辅项目”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掌握土木工程智能建造领域相关基础理论、专业技术(桥梁、建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化控制等方面),熟悉与土木工程智能建造领域相关的人文、伦理、环保、法律、法规、标准及工程管理、项目决策等知识,具备本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分析研究和设计开发的综合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意识,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毕业5年左右能够胜任土木工程的智能规划与设计、智能装备与施工、智能设施与防灾、智能运维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与行业精英。

2、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继续读研深造,也能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工程单位等从事教学、科研、设计、施工、监理、管理、检测等工作,可就业于中国交建、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保利长大等央企;湖南路桥、四川路桥等省属路桥企业;恒大地产、富力地产等地产类企业;湖南省交勘院、广西交科院等设计研究类单位等等,可预测该新增备案本科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

3、主要课程

土木工程制图与三维造型、计算机图形学与虚拟设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桥梁工程、房屋建筑学、智能建造概论、Python程序设计、BIM 技术基础及应用、工程结构大数据及应用、人工智能概论与机器学习、物联网技术及应用、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工程机械与智能制造、智能机械与机器人技术及应用、GIS/RS/北斗应用基础以及工程结构智能监测检测与全寿命维护。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