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8年校级国际化课程在线资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6日 来源: 作者:

我校与美国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合作举办的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是学校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项目采用“3+1”联合培养模式,1/3以上核心课程引进美方优质课程,采用原版英文经典教材,由美方高水平教师全英文集中授课、独立考核。自2015年正式开办以来,项目整体运行平稳,获得了良好办学声誉。

充分引进、吸收、融合引进的优质教学资源并辐射全校国际化办学是中外合作办学的重要目标之一。为更好辅助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引进课程教学,辐射学校相近专业普通本科生培养,服务学校师资国际化,现开展2018年国际化课程在线资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土木工程专业)所有国际化课程,具体如下:

Vector Statics,Introduction to Geomatics,Mechanics of Materials,Dynamics,Structural Analysis I,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I,

Soil Mechanics,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Civil Engineering Materials,Design of Concrete Structures,Water Resources Engineering,

Special Topics in Engineering,Engineering Economy,Fluid Mechanics,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II,Design of Steel Structures,

Foundation Analysis and Design

二、申报要求

(一)建设团队要求

1.负责人应为我校教师,至少担任过1轮相应申报国际化课程的导读、助教任务。负责人与团队成员师德好,教学能力强。负责人确定后原则上不予更换。

2.建设团队应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除负责人和国际化课程美方授课教师外,还应配备必要助理教师,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正常有序运行。

3.建设团队能够按照教学计划和要求,持续为学习者提供有效的教学服务,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和完善。

4.未经学校批准,建设团队不得以学校或个人名义在其他平台上线本项目资源。

(二) 建设内容要求

1.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课程内容不存在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不得违反国家与学校有关安全保密的规定,适合在网络上公开传播与使用。

2.基于授权摄录的外教全英文授课视频,重新梳理课程知识点,进行视频筛查与视频拆分等处理,按知识点编辑教学视频。按每个知识点授课视频内容,整理重要专业词汇,添加授课总结,补充学习资料,布置思考题;按章节设置重要知识点、常见疑难问题和测试题目(含答案),辅助学生进行自学和自测。

3.资源内容应能够涵盖课程相应领域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典型案例、综合应用、前沿专题、热点问题等,具有相对稳定性、基础性、科学性、系统性、先进性、适应性和针对性等特征。

4.课程资源应包括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进程、教案或演示文稿、重点难点指导、作业、参考资料目录、试题库、案例库、素材资源库等。

三、申报与审批流程

1.申报者可提前到学校在线开放平台了解在线开放课程相关内容(http://www.csust.edu.cn/xdjyzx/index.htm)。

2.2018年12月7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提交“长沙理工大学2018年校级国际化课程在线资源建设项目申请书”和“申请汇总表”。并以学院为单位,将电子版发至邮箱:727157727@qq.com;纸质版签字盖章后交至教务处教学改革与教材管理科(一办B106房间)。

3.2018年12月14日前,学校对学院上报的申报材料组织专家进行严格审查,确立并发布立项建设课程名单。

4.2018年12月21日前,教学单位、国际学院、项目负责人与学校签订项目任务书。

四、项目建设与管理

1.项目实行建设负责人负责制,建设周期为一年,2019年7月5日前完成项目建设与应用,2019年12月21日前验收。相关教学单位及项目建设负责人要根据申报书确定的建设进度安排按期推进。

2.资源在平台上线后要继续建设完善,并对课程运行情况进行监督管理,确保自上线开始提供教学服务不少于5年。建设团队要保障课程资源面向校内师生正常开放,按教学要求做好辅助教学工作。

3.项目经费包括建设费用和日常管理费用,并将根据课程上线应用效果确定后期是否追加经费支持。学校对项目建设过程进行定期检查,将项目实施情况纳入本科教学年度考核。对建设进度、质量、效果等不达标的项目给予通报或撤销,追回项目建设经费。

 

                         教务处

                         国际学院

                         2018.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