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全英文(双语)课程建设及教学方法研讨——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二届教学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1日 来源: 作者:

7月10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国际学院承办的第十二届教学沙龙在云塘校区新能源大楼1号楼402国际学院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沙龙活动紧密围绕“双语教学的实践和体会”、“国际化、全球化背景下的工科力学课程全英文教学课程建设探讨”两个主题就全英文(双语)课程建设及教学方法进行了专题研讨,分别邀请我校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蒋仁言教授和和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刘静副教授主讲。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土木工程专业)美方合作院校美国田纳西大学查塔努加分校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副院长Neslihan Alp和土木系主任Joseph Owino,土木、交运等学院分管国际化工作的副院长,以及17个教学院共70余名教师代表一起参加了本次教学沙龙活动。沙龙由国际学院院长陈瑜主持,教务处蒋菲副处长出席。

蒋仁言结合自己丰富的双语教学实践,从课程英语教学对现代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双语教学方法与课程考核方式、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双语教学体会,他指出要保证双语课程教学效果,建设好国际化高水平师资是关键,建设好双语教材与网站资源是基石,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参与热情是核心。

刘静从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全面推进的现实需求出发,从内、外两方面分析了大学课程全英文教学的必要性;并以中南大学力学系列课程的全英文教学为例,从全英文教学团队建设、教材建设、教学体系改革和教学方法变革等四个方面分享了十多年来工科力学课程全英文课程建设与教学的宝贵经验。

随后与会老师积极分享了自己的全英文(双语)课程教学体会。Neslihan Alp结合承担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美方引进课程教学实践,指出全英文课程教学应关注学生群体差异,充分考虑学生接受度,优化课程教学安排,结合工程案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Owino Joseph指出引进课程全英文集中授课,学习难度和压力大,建议从提高学生英语水平和端正学习动机两方面着手改善教学效果。来自经管学院的欧阳强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双语教学经验与思考,就双语课程建设应关注的重点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

本次教学沙龙活动为中美教师们面对面专题讨论全英文(双语)课程建设与教学方法提供了交流平台。与会老师们积极分享了各自教学经验与教训,对推动我校国际化课程建设,提高国际化课程教学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文/唐宏敏  图/罗 帅 审/秦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