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我校教师代表参加第九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1日 来源: 作者:

第九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于2018年9月17-19日在烟台隆重举行。会议支持机构为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联合山东省教育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会主办,鲁东大学承办。国际学院院长陈瑜、副院长秦卫星、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对外秘书罗帅一行参加了大会,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兄弟院校代表进行了友好交流。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林金辉主持年会开幕式。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报告。他强调,要把握和处理好“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以及“提升中外合作办学水平”三个关键问题,做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中外合作办学水平。他希望中外合作办学要不忘初心,切实服务教育改革,通过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吸收、改造、融合,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他指出,要抓住牛鼻子,不断提升中外合作办学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加快放管服,强化质量监管,壮大专家队伍,开展调查研究,加强舆论引导等,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大会共有10多位专家学者做专题报告。20多位专家学者在四个平行分论坛就分别针对“中外合作办学党的建设工作推进和质量提升”、‘“中外合作办学对教育教学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促进作用”’、“完善中外合作办学准入标准、评估制度和退出机制”、“中外合作办学成功经验国内示范及世界影响”、“中外合作办学支持“一带一路”和中外人文交流机制建设”等八个分专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年会期间,教育部国际司在年会平台上套开了“《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办法修订工作研讨会”、“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工作研讨会”等两个专题工作会议,为进一步规范中外合作办学的申请、运行、评估等工作征集意见。

  中外合作办学年会是全国中外合作办学的最高峰会。本届年会适逢全国教育大会胜利闭幕不久,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本次年会学习对我校更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发展方向和机遇,做好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工作,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图、文/罗帅  审/秦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