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聆听传承人声音,感受土家族魅力——国际学院土家族“非遗”文化调研小分队调研之行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9日 来源: 作者:

7月19日,国际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历史成就观察团土家族“非遗”文化调研小分队在保靖团县委书记彭慧君陪同下与保靖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土家族传承人向治学开展了一场关于土家族文化传承的座谈会,会后采访了保靖县土家族学者陈家驹老师,并赴县档案馆查阅有关土家族相关资料,从不同角度对本县的土家族文化进行了全面考察。

在座谈会上,向主任用土家语“mo cuo zi, sei ni ca!”问候了调研团成员,意为:“朋友们,你们好!”。会上,了解到土家语很多都是倒装句,跟英语相似。随后,向主任从服饰、风俗、建筑、婚俗四个方面介绍了土家族的文化特色、历史变迁,并耐心地对调研团答疑解惑。来国际学生Mario和Laelson也提出了他们对于不同文化观点,与向主任进行了探讨。会后,向主任为实践团每位成员每人赠送了一本《保靖县土家语实录》,并拍照留念。Mario和Laelson还主动提出和向主任单独合影留念,记录下感受土家文化不一样的时刻。

“迁陵一直是迁陵,至今已有2300年的历史……”土家族学者陈家驹老师如今已有78岁高龄,但是他对于这个研究了大半辈子的文化仍然是记忆犹新。陈老师着重为调研团介绍了土家族的民风民俗、服饰建筑等等,让调研团成员对土家族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一旁来自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的留学生Laelson虽然不能完全听懂有着土家族口音的陈老师所言,但是却被他讲述土家族历史、文化的慷慨之情吸引,“偷偷”拿出手机进行录音记录。
此外小分队当天还赴县档案馆查阅了保靖县志,得到档案馆彭跃主任热情接待,通过翻阅县志对土家族的历史以及民族经济与文化发展有了更深的理解。 
今日调研团对土家文化的感受,就如向主任亲口唱诵的梯玛神歌一般,嘹亮在耳边,振奋于心间。

 

 

 

(文:李定邦 肖翼邦,图:三下乡团队, 审:吴振华,唐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