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观土家山庄,览非遗中心——国际学院土家族“非遗”文化调研小分队调研之行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0日 来源: 作者:

 

720号上午9点,国际学院土家族“非遗”文化调研小分队分别奔赴保靖县碗米坡镇陡滩村太坪组关山下的“天开文运”土家山庄和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进行实地调研。

天开文运土家山庄是一家以弘扬土家文化为宗旨的农家场所。山庄积极响应“美丽湘西”建设战略,努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在绿色文化生态旅游业中独具品味,是保靖县对外展示土家文化的一张名片。山庄里陈列着土家族日常生活用具、民间工艺用具、民族乐器用具等器具,生动地反映出土家人在历史长河中积累起来的智慧。参观完陈列的物品,队员们在土家阿姐热情地邀请下试穿了土家族传统服饰,学习到土家族头帕系法,加深了对土家族服饰文化的理解。随后,土家阿姐还教队员们跳起了“摆手舞”。“摆手舞”是土家族的传统舞蹈,分为大摆手和小摆手两种。它起源于宗教祭祀活动,反映了土家族人的生产生活,是研究土家族十分重要的素材。

下午,调研团来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进行调研。非遗中心的工作人员热情地向大家介绍了陈列文物的历史和保靖县现存的远古石器时代、战国、汉代等不同时期的遗址情况。其中镇馆之宝——“汉龟钮铜印”和“战国蜻蜓眼琉璃珠”深深地吸引了队员们的目光,2位国际学生对这两件文物也特别感兴趣,不由得感叹到土家族历史的悠久,由衷地佩服古代土家人的聪慧。调研队还参观展示的土家族优秀传统文化遗产——土家织锦“西兰卡普”。通过走访非遗中心,零距离接触土家历史,队员们深深地感受到土家历史的厚重与魅力,也了解到非遗文化传承的不易与艰辛。

 

(文:肖翼邦、王懿;图:三下乡团队;审:吴振华、唐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