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国际工学院成功举办“迈向一流的阶梯——批判性思维”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1日 来源: 作者:

510日下午,国际工学院成功举办“迈向一流的阶梯——批判性思维”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卢毅教授主讲,学院院长吴迪龙教授、副院长乔法光等出席讲座。

卢毅教授报告分为问题的由来、世界各国共识:批判性思维——未来核心素养的基础、我们批判性思维水平怎样、批判性思维落后的原因、拥有批判性思维的方法等五个方面,认为一般大学毕业生与一流大学毕业生的主要差距在批判性思维,一般大学与一流大学的主要差距也是如此。依据哈佛大学原校长博克关于大学生思维模式三阶段理论,一般大学迈向一流的必由之路是,大幅度提高毕业生处于第三阶段的比例;用统计学术语刻画,一般大学迈向一流,必须提高“方差”;根据创新动机的三层次理论,一般大学迈向一流,毕业生成为一流,就是要有更多的大学生成为拥有第三类动机的人。卢毅教授介绍了国内外一流大学积极开设批判性思维课程、李培根院士、钱颖一教授等高度重视批判性思维,推动批判性思维课程进入大学课堂的情况,并从问基础性问题、对基本假设进行质疑、注意心理过程等七个方面阐述了培养自己批判性思维的方法。

本次讲座有80余名毕业生参加,自始至终大家聚精会神听讲。大家反映,卢毅教授的专题讲座视野开阔、信息量大、多专业融合,给人启发,收获诸多,是一场知识、见识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