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
党群工作

土木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进典型事迹—— 我身边的好老师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3日 10:42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我们土木工程学院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这样比较突出的成绩,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学院广大教职工的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甚至是带病工作而无怨无悔。这样的好老师就在我的身边,因为比较熟悉而感到特别亲切,他们平凡而踏实的工作与生活,彰显了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这样的好老师我们也做过一些宣传报道,但做得并不够。

这里,我说说两位“轻伤不下火线”、带病坚守在教学一线的好老师的小故事。

近期一次偶然的谈话交流,我知道了欧阳秉晨老师上课路上晕倒在公交车上后、仍坚持返校上课的事情。经了解,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为准备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校课堂教学比赛,欧阳秉晨老师在整个暑期都在积极备战。8月31日中午,在赶往金盆岭校区、准备参加下午的教学比赛试讲途中,却晕倒在了17路公交车上,让一车人紧张不已,被送到湖南省脑科医院急症科检查,医生查来查去也没有发现器质性病变,认为他突然晕厥的原因是劳累过度所致,叮嘱他放下手头工作、马上休息调养。欧阳秉晨老师为了不耽误学院的工作安排,还是带着严重的身体不适,赶往学校完成了试讲。9月2日是星期一,开学的第一天,他也没有请假休息,而是走上讲台开始新学期繁忙的教学工作。听同事介绍,欧阳秉晨老师带病工作是经常的事情。记得2013年5月的一天,他因摔伤造成肩胛骨压缩性骨折,需要治疗休养,但是,他没有调课、也没有停课,仅仅休息了2天,就带着虚弱的身体坚持正常授课,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似的,令师生感动。

陈历强老师也是这样一位带病工作的好老师。陈历强老师患有重度再生性障碍贫血,虽然一直在治疗但并没有彻底痊愈。多年来,他没有因为身体有病而耽误教书育人工作,而且工作量始终处于饱和状态。无论是课堂教学、课程实践实习,还是班主任工作、学生毕业设计指导、学科竞赛指导等等,他样样都主动承担,且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受到师生的赞许和肯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院针对土木工程专业认证中存在的短板与不足进行检视与整改,需要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牵头负责各项具体任务,学院领导与他商量,询问他能否承担部分工作,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正是因为有像陈历强老师这样责任心、使命感极强的一批人的努力,土木工程专业认证的准备工作得到顺利推进。

                   (文/张可荣 审/张可荣)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