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

青春支教展风采,教育扶贫献爱心 ——土木学院向日葵支教团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8日 11:42    来源:

“逢下寨之山,遇下寨之水……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为了心中的那份爱和奉献,迎着初生的第一缕阳光,7月15日清晨5点多的长理校园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口号中踏上了近500里外的山区征途。他们是谁?他们就是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学院向日葵支教团队,今年是他们在湘西深处支教的第八个年头。


 经过7个小时上上下下的颠簸与劳累,在一片嘹亮的合唱声中,支教队终于到达了心中热爱和牵挂的小村庄—下寨村。尽管下寨村小学教室简陋、条件艰苦、困难颇多,但支教队员们们热情高涨、斗志满满,放下手中的行李后便开始收拾课桌、打扫卫生,不一会便整理出一件干净整洁的教室。

支教队受到了下寨村、小学校长符德全一行热情接待,通过与之沟通交流,迅速了解了村里孩子们的留守情况,双方就校地合作签约达成一致。签约仪式开始前,支教队队长宋雨浩就实践团队组织过程、前期开展情况和活动特色进行了详细汇报,王紫仪作为队员代表发言。随后学院团委书记董治佑与下寨村小学校长符德全分别代表各自单位签署了校地合作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村支书符志华、村主任符安健围绕村里孩子基本情况、住宿条件进行了表态发言。董治佑最后总结讲话时强调:所有队员要树立安全意识重于山的意识、服从安排的纪律意识和真心真情投入的奉献意识。

签约仪式结束后支教队员们便马不停蹄地深入贫困家庭进行入户调查,采访村里的老党员,招募上课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系列讲话中多次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因此我们希望以教育的方式助力这群山区孩子开阔视野、增长才智,从根本和源头上解决贫困问题,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为祖国的小太阳们带来爱和希望。”学院团委书记董治佑如是说。


据悉,这是向日葵支教团队奔赴怀化边远地区开展支教服务、关爱留守儿童的第八个年头。八年来,先后有300多名长理土木学子,跋山涉水,不畏艰苦,深入湘西偏僻远山村,开设文化课堂、素质课堂、田间课堂,帮孩子们增长知识、提升综合素质。

                (文/董治佑、邓文杰 图/汪曼菲、陆冬梅  审/黄阿明)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