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开展“九一八事变”纪念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8日 15:35    来源: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今年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为引领新生铭记历史,不忘国耻,警示未来,918日,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在金盆岭校区西田径场组织了2021级新生开展了抗战故事宣讲、抗日战争知识互动抢答等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自助宣讲,弘扬抗战精神

新生自助担任宣讲员,在军训休息的间隙口述抗战老兵的故事,将抗战老兵的精神带到了军训场上。

来自土木2101班的宋昱欣分享的是青年抗敌决死第一纵队新57团老兵贺兴茂“八年抗战在太行”的故事。“食物是红高粱面煮饼,而且艰苦的时候只有四两,其余大量靠树皮、草根补充饥饱。没有鞋,他就在战斗之余的闲暇自打草鞋。面对这样恶劣的生活条件,贺兴茂没有半点退缩,而是选择坚持抗战,这一坚持,就是八年。”宋昱欣激动地说道。新生们更加体会到“累不累,想想红军二万五,苦不苦,想想革命老前辈”这句话的含义,也更加坚定了坚持训练的意志。

 

来自桥卓2101班的崔夏昕讲述的是常德保卫战中第57师炮兵团副官李凤林终身守护牺牲战友的故事。“抗战胜利后,李凤林原本应该回到东北老家,那里还有他思念多年的父母兄弟,但他毅然选择了留在常德,留在死去的兄弟们身边。这一留,就是一生。”崔夏昕分享道。

来自智建2101班的李赛介绍的则是杨润田“脑部重伤不下火线”的英雄事迹。新生赵阳感慨道,“重伤不下火线的杨田润,跟着包森打鬼子的马如凤、舍命炸调堡的李文春、平谷第一个女八路陈杰英、护卫国旗的烈士邢起.....这些抗战英雄,谱写了一首首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我们新时代青年当传承红色基因,学习、致敬、弘扬老兵抗战精神。”

以赛促行,厚植爱国情怀

为了引领新生重温血与火的悲壮历史,更加深刻认识到抗日战争胜利的深远意义。该院开展抗战历史知识抢答小互动活动,活动由年级辅导员邓文杰主持,抢答题目包含了八年抗战期间的各项历史知识和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团结抗战中重大的决策部署。

19351月的什么会议确定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这次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邓文杰刚念完题目,土木2105班新生李翔胸有成竹地回答是遵义会议。“战斗在白山黑水之间的东北抗联女英雄给儿子留下的遗书里的一段话“母亲对于你没有能尽到教育的责任,实在是遗憾的事情……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她的名字叫什么”邓文杰的话音还没落,地空2102班童怡则回答出正确的答案——赵一曼。童怡还简单介绍了赵一曼的爱国事迹。新生们踊跃参与,应答如流。

学院还组织了“致敬历史,抗战知识接龙”活动。新生们自发的在年级qq群接龙,发布一个自己整理编辑的抗战故事和知识或者分享自己的心得。还有些班级则开启了红歌歌词接龙活动。这样的分享形式多样且有趣,也帮助新生们开拓了知识面,厚植爱国情怀。

此外,学院还组织了庄严肃穆的默哀仪式,以此来提醒大家保持历史的痛感,也激励大家从历史中汲取力量,珍惜和平,开创未来。

 

活动后,该院2021612名新生齐声发出“强国需要栋梁,栋梁出自青年,青年就是我们。吾辈当自强,愿我们以史为鉴,勿忘国耻,为了祖国更加的强大而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的最强音。

(文/刘文成、邓文杰,图/赵希成,审核/黄阿明)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