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

土木学院举办第五期“土木青年说”暨职业与人生大讲坛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8日 16:24    来源:

为帮助学生树立专业自信,进一步明确职业规划,67日晚上,土木学院在金盆岭校区五教大礼堂举办第五期“土木青年说”暨职业与人生大讲坛,主题为“用不懈奋斗书写青春永不褪色的华美篇章”。学院2010届优秀校友、中交一航局三公司总工程师杨润来应邀主讲。院党委副书记黄阿明、2021级辅导员邓文杰以及全体2021级研究生和本科生90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土木2109班卢宇轩主持。

 

作为超级工程的追梦人,杨润来先后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新时代职工创新创业之星”、“中交集团‘三大工程’建设功臣”、“一航局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等荣誉称号。杨润来首先表达了对阔别母校12年之久的思念与感恩之情。接着他从“难度与挑战”、“成果与创新”两个方面重点介绍了令无数工程技术人员向往的“高山”——港珠澳大桥与深中通道,众人只知这是两个超级工程,殊不知这也是杨润来用12年青春与奋斗浇灌出的果树。“这是世界级超大型跨海集群工程,建设难度可想而知,虽然我国基建已经基本实现‘智能化’、‘机械化’、‘自动化’,但持续突破创新,提高原创水平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这是我们这代土木人的使命和责任,也是作为未来中国基建行业顶梁的你们所需要面对的。”杨润来如是寄语现场的师弟师妹们。

 

除了科普专业知识,杨润来也结合自身多年经历,用“这一生至少做一次傻瓜”、“接受不完美是完美的开始”和“铭记生命中的美好与感动”这三则故事讲述了自己在工作当中所收获人生的感悟,故事简短明了,其中所蕴含的人生道理却意蕴深长,紧接着同学们又围绕“专业学习”、“前沿问题”、“学科交叉”等问题与杨润来进行交流互动,杨润来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耐心详细解答,本期“土木青年说”暨职业与人生大讲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听完讲座后,土木学子们纷纷表示,将以杨师兄这种持之以恒的不懈探索、敢为人先的责任担当和勇闯龙潭虎穴的精神勇气为榜样,当下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练好基本功,工作后扎根岗位,增长本领才干,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彩。

(文/邓文杰、赵越 图/唐捷 审/黄阿明)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