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

土木工程学院持续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6日 10:08    来源:

为响应湖南省教育厅《关于持续深入推进教育安全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湘教通【2022】247号)文件精神,全面加强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切实保障全院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守住红色底线,土木工程学院自开学以来坚持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分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安全教育工作截至目前我院共计召开了1次全院教职工大会,2次党政联席会,5次专题研讨会,院领导带队先后7次深入教室、实验室和学生宿舍,召开2次新老学生座谈会,集中前往军训慰问2次,召开学工办会议12次,全覆盖宿舍安全排查6次,安排党员服务岗61个。

 

一、安全教育,学院领导时刻牵系



9月2日,我院党委书记江河、院长王磊带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年级辅导员深入全院各年级学生中开展走访慰问与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学生们返校后的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动态,力图解决学生急难愁盼的问题。



9月5日下午,我院党委书记江河、院长王磊带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等一行来到金盆岭校区东田径场军训场看望慰问2022级参训新生和带训教官。期间江河就军训安全事宜提出要求,确保训练安全有序进行。



9月8日上午,我院党委副书记黄阿明同优秀校代表杨继武一行为军训师生清凉解暑饮料和备用药品等物资进一步保证了军训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913日晚,我院在金盆岭校区五教大礼堂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院长第一课。本次会议进行了新生入学教育强调了拥有一个平安的校园才有一个完整的大学生活



9月19日上午,我院在工二A401会议室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党委书记江河、党委副书记黄阿明、副院长张永杰、专职组织员柳翼等出席会议会议上传达了学校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通报了近期学院安全教育和安全隐患排查情况进一步对实验室、研究生工作室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做了工作布置会后,副院长张永杰、专职组织员柳翼带队深入实验室、研究生工作室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



9月27日下午,我院在工二A401会议室召开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研判了学院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再次部署安全稳定风险排查工作。副院长张永杰宣读了《土木工程学院安全稳定工作方案》,对具体工作安排做了通报布置党委书记江河传达了湖南省教育系统安全防范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学校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介绍了当前安全稳定工作形势



9月28日-30日,学院党委书记江河、院长王磊带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生课堂、宿舍、研究生工作室、实验室再次开展安全隐患检查排查。经过师生对前期排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检查整体情况良好,未发现较大安全稳定隐患。检查结束后,针对再次排查发现的个别问题,班子成员进行了分析研判,明确了整改责任人、整改期限,要求坚决按期整改到位,确保学院安全稳定。

二、安全教育,学院老师积极行动



8月27日-28日,我院以年级为单位分批次线上召开新学期第一次班主任会议。院党委副书记黄阿明及全体班主任老师参会。会议就新学期第一次班会、上学期学情分析及新学期规划、疫情防控工作、安全法制教育、重点学生帮扶、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党员发展培养等方面做出详细讲解并就开学初的学生中的常见安全问题进行了强调,对新学期学生危机排查做了督促



9月12日下午,学工办再次召开新学期心理危机排查专题会议,党委副书记黄阿明和全体辅导员参会。负责学院心理健康工作辅导员周媛强调了认真开展危机排查的重要性和关键性,介绍了排查方向、方式方法及注意事项。黄阿明要求各年级全面、细致落实排查工作,通过走访学生宿舍和课堂、加强与班主任老师互动交流、拓宽打通信息员反馈渠道,及时掌握情况,及时评估干预。



9月20日-21日各年级辅导员组织班委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关于2022年国庆节放假的通知》《关于妥善安排本学期教学任务的通知》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大家坚决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强调了政治安全、寝室安全及网络安全,号召全体师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自身力量



9月21日下午,为有效传达学校《关于2022年国庆节放假的通知》《关于妥善安排本学期教学任务的通知》相关文件精神,党委副书记黄阿明主持召开全院班主任会议,党委书记江河出席会议。会上组织学习了“湖南疾控”“长沙疾控”近日发布的《湖南疾控发布国庆出行健康提示》《重要发布:入(返)湘人员健康管理提示》《防疫提醒》等省、市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对近期班主任工作进行了布置,尤其是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进行了着重强调,就学业困难学生的帮扶等进行了安排。江河书记要求全体班主任老师牢记育人使命,在关键时间节点上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对于未返校学生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关爱,及时解决学生中的急难愁盼问题,要深入学生,全面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

9月21日-22日,全体班主任再次深入学生,召开专题班会,全面了解学生中的思想动态,收集反馈意见9条,资助学生7人。



9月24日-25日,学生辅导员文岚、邓文杰等同团委学生会权益部、心理部等部门组织各班级干部召开培训会议。会议强调了生活委员、心理委员、学习委员等对学生学习生活安全的重要性,传达了安全教育常态化的精神。


自开学以来,各年级辅导员老师积极组织召开年级组干部会议、班级干部会议,积极深入学生宿舍及课堂,能够第一时间传达学校、学院有关工作精神,实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疑难困惑。9月15日-20日,各年级辅导员全面摸排了学生参加校外教育培训情况,并通过“课前5分钟”组织全院师生认真学习了防范校园贷知识,切实落实“校园贷”“培训贷”等风险防范工作。



班主任老师关心关注学生成长,能够及时捕捉学生异常情绪并协调解决。本学期班主任主持召开班会3次,内容涵盖安全教育、疫情防控、专业发展等内容,下宿舍多次与学生交流,认真落实了新学期初学生心理危机排查,与挂科多门次学生一一谈话沟通。

三、安全教育,学生干部带头落实

开学至今,我院文明养成与学风督查队共计开展学生宿舍安全隐患排查6次,对于检查发现的排查上床、乱拉电线现象一一要求整改,对管制枪械、刀具和危险、爆炸等物品进行了全面检查,通过全面督查有力提高了我院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保证了宿舍安全。



98日晚,文明养成与学风督查队进行了新学期第一次骨干成员会议,负责日常事务老师文岚以及骨干成员参加会议。会议强调了常态化做好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关键性,要求学生干部充分发挥信息员作用,全面掌握学院疫情防控数据,细致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9月10日-12日期间我院组织各班级召开了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学院根据《关于在学生中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制定了班会方案,与“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答题”等活动联合开展本次班会。班会内容涵盖了国家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网络安全教育、防骗反诈安全教育、疫情防控安全教育以及其他安全教育,通过向同学们讲述真实案例让同学们认识到了安全防范的重要性,呼吁同学们多留心,善用正确的方法保护自己。



9月17-18日我院文明养成与学风督查队进行了招新,规模扩大到70人。其中日常管理组组织负责了工作简报汇总、疫情每日台账、健康码异常人员汇总、安全教育班会、预防校园贷班会、疫情防控班会等学院重要日常事项工作,为学生安全与学院安全事务正常运行提供了学生干部力量;学风督察组共计查课60余次,整顿了学院学习作风,保证了上课质量与学生学习安全;文明养成组共计查寝6次,为学生生活安全提供了保证。

9月19日下午,我院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召开会议,就国庆放假、安全隐患排查等事宜进行了强调。为实时掌握各学生宿舍、教学楼栋异常情况,各支部安排了巡逻值班,巡查时若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禁止外来人员进楼发传单、张贴广告,及时撕除张贴的广告,形成了班级干部-年级干部-学院干部,日常事务管理干部-团学干部-党员干部信息员体系。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保安全、促稳定的政治任务紧迫,我院在加强学生安全宣传教育、开展学生安全隐患摸排、加强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宣传部署落实到了每一次会议, 对所有的安全常态化工作落实建立了明确的责任制度,加强了“三进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贡献了土木力量。

 

/图  文岚 邓文杰  审/黄阿明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