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

土木学院力学系教工党支部举办第22期“云影漫谈”读书会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7日 14:47    来源:

为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师生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汲取思想力量,持续营造“多读书、好读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不断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11月16日晚,土木学院在金盆岭校区二号教学楼101会议室举办全国样板党支部特色品牌活动之“云影漫谈”(第22期)师生读书会,长沙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邱国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阿明、力学系师生党支部成员以及2022级辅导员和力学系全体学生110余人参加了此次读书会。会议由力学系唐雪松教授主持。

 

唐雪松教授介绍土木学院力学系师生党支部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开展了22期“云影漫谈”师生读书分享会。主题涵盖政治哲学、文学艺术、地理历史爱情婚姻、电游武侠、科技未来等主题旨在通过对经典著作的读书分享让同学们领悟大学教育的本质,即“价值塑造、人格养成、能力培养、知识探究”唐雪松寄语全体学生:大学,是一个“读书”的地方最成功的教育,不外乎是让学生养成主动的阅读习惯,明白读书是人生的的一部分。

 

 

随后,邱国良部长以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为主题,分享了他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感想邱国良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故事同具体实际相联系,从“读万卷书,在阅读中启智生慧;行万里路,在实践中强筋壮骨;业广惟勤,在奋斗里书写青春”三个方面讲述了读书、实践的重要性。他谈到:“路走的远不远,来自书读的多不多。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是我们应当追求的目标,同时大学生应当以奋斗为目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也就是一种幸福。”最后,邱部长叮嘱同学们要勤学历练,接好历史的接力棒,抓住际遇和机缘,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学生代表王恒以“生命和亲情的想象”为主题,向大家讲述了史铁生《我与地坛》的阅读感悟,他认为比起鸡汤,更应该把这本书当作果实去品尝,通过史铁生对他人生命的沉思和自己生命的沉思,王恒也找到了关于如何面对生命中的艰难困苦的问题的解答:“史铁生虽然身坐轮椅,但是心灵无比丰富,他在大把时光中沉思,最后得到生命的真谛。生命本来就是不圆满的,生命的意义本来就是在于自己的选择和抗争之中,只有勇敢地面对命运的残缺,挑战命运,才能体现出生命的价值来。”通过兼具理性与感性的分享向大家讲述了生命的意义,给人以极大的启迪意义

学生代表周彤阅读和文学赏析的角度分享了《外婆的道歉信》一书的私人阅读札记,该书非常规的人物形象——古怪又疯狂的外婆、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克制的动作背后克制的感情深深吸引了她。她谈到,无论是漫无目的的阅读,或是追求回报的阅读,还是轻松享受的阅读,都是我们在不断地阅读中,感受自我人生状态的变化,体会自身成长的过程。的分享让大家对文学作品的赏析有了新的理解,也让拓宽了大家的阅读广度。

三位分享人的发言各具特点、声情并茂、精彩纷呈,启迪思考、引发共鸣,现场气氛活跃,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大家积极畅谈读书感受,彼此交流阅读心得。力学系教师党员董国朝谈到:“大家应该广泛、大量阅读,读书会很重要的一点是帮助大家提升综合素质,通过阅读为大家提供发展的方向,在社会、生活、学习中遇到挫折时能够主动面对,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成为主动支配自己的人。”黄阿明通过分享她和孩子的相处方式——鼓励孩子读书,产生矛盾时通过读书去平复心情来告诉大家读书的重要性。“工科的孩子们,专业是基础,综合素质是关键,而阅读是提高素质的关键。我们应该把阅读当做生活习惯,通过阅读提高专业自信。”

      / 邓文杰 高晗 汪曼菲 田皓宇 /郝海霞 黄阿明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