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

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博力学术分论坛开幕式暨首场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3日 17:20    来源:

1113日上午,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博力学术分论坛开幕式在金盆岭4118报告厅顺利举行,并成功举办第一场讲座。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老师有李传习院长、王桂尧副院长、王煜坤副书记、科研办张康主任以及研究生辅导员孙佳乐老师。开幕式由研究生会主席蒋刚云同学主持。

首先,王桂尧副院长致开幕词。他指出,博力学术论坛作为一项重要的研究生活动,规模越来越大,内容丰富多彩,已成为研究生活动中的一件大事。他希望我院研究生能趁博力论坛开展之时把握好机会,做到积极参与、深入交流、认真学习,成为有良好学习习惯、有谦虚品格的研究生。王桂尧预祝本次开幕式及后续讲座取得圆满成功。随后,蒋刚云介绍了接下来八场讲座的主讲人及主题并宣布论坛正式开幕。最后,李传习院长给大家召开了首场讲座——“如何做好科研与写好论文。”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学术盛宴中,李传习从如何做好科研与写好论文两个方面为大家做出详细指导。关于如何做好科研,李院长强调一是要确立志向。志向的确立是很有必要的,志向的确立与大家的需求以及自己想要的贡献方式有关,对于研究生来说,追求高层次的科技与管理的贡献方式是很有必要的。二是要打好基础,最重要的是要学好课程,力求将各门课程“学懂、弄通、作实”。三是要选准方向,大家要通过广泛阅读、加强交流以及撰写可行性报告等方法途径,瞄准国家、社会或各行业的重大需求,紧盯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以及具有较大创新价值的方向。四是要扎实研究,从理论推演到数值分析,再到试验证明,每一步都要扎扎实实。五是要将自己的成果有效、及时的表达出来,同学们可以通过软件著作、申请专利、撰写研究报告和论文、立项报告、申请科技成果奖、会议演讲等多种方式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表达出来。他相信只要大家做到以上五点,搞好科研不在话下。关于如何写好论文,李传习首先谈到科技论文是科技信息交流和新知识及时传播的重要手段,发表科技论文是公布研究成果、取得同行承认的主要途径。论文写作是科技工作者必备的基本功,而学术论文的撰写是研究生科学素质和基本功培养的重要环节。对于论文的基本要求,“准确、鲜明、生动”是文章的三要素。而在写作过程中,无论是标题、摘要、关键词,还是引言、正文、结论及参考文献,处处都要提前准备、构思、精心写作、仔细推敲、反复修改,争取精益求精。“路漫漫其修远兮”,同学们的写作道路才刚开始,只有多加阅读,按要求写作,才能写出有价值的好文章。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高人指路,自己领悟,”李院长在讲座结束时总结道。博力学术论坛正是请“高人”为大家“指路”,余下的请大家多多读书,多多领悟。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