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

土木学院研究生开展“博士有约”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3日 16:26    来源:

512日晚,土木学院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之博士有约系列讲座正式开幕。此次邀请到的主讲人是土木学院17优秀博士戈娅萍通过腾讯会议以“如何阅读文献”为题进行讲述,研究生辅导员胡蓉及200余名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由院研会佳主持。

讲座伊始,戈娅萍师姐就“如何找到值得研究的问题”这一点展开介绍,指出目前研究生选题的几种方式,从而向大家讲明文献阅读的重要性,充分阅读文献可以明确所需研究的方向和主题。随后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常用数据库的检索,包括中国知网、ScienceDirectSci-Hub、小木虫等检索技巧和操作方法。戈娅萍用朴实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文献阅读的顺序推荐,建议同学们以阅读中文文献综述、中文博士论文、英文文献综述到英文期刊的顺序进行文献阅读,并形象的将筛选文献比作“找媳妇,看缘分”,强调了保持自我学术品味、尝试以及和导师保持沟通的重要性。

接着,戈娅萍分精读和泛读两个方面为同学们简述了文献阅读的技巧,她指出要注意作者构建的总体框架及具体框架,学习他的新方法新技术,从而改善自己的研究方法,对于自己的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的文章要“精读”。戈娅萍指出整理文献同样重要,方便以后的查阅及写作需要。另外,在阅读文献的时候,我们可以秉着文献阅读的“技术路线”,从标题、摘要、关键词等方面层层递进,逐渐深入,挖掘出自己需要的内容。在深度阅读文献的时候,我们还要从读“问题”、“视角”、“方法”等方面,具有针对性的来阅读文献,还要秉着客观性、全面性、深刻性等原则来阅读文献,寻找对自己的研究具有直接意义的文献,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

最后,戈娅萍针对各位同学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并鼓励同学们从现在做起按照正确方法建立合适自己的文献阅读框架,找准研究方向并且不断努力。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颇多意犹未尽,本次讲座圆满成功。

                            

 

                                                                                                                 (文/李耕  /汤健  审核/黄阿明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