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

双创在线:土木学院名师课堂带你探讨高校科技成果如何向“双创”项目转化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7日 15:25    来源:

516日,土木学院如期举行“双创”训练营名师课堂线上公开课。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北斗星”创新创业导师蒋楠以“高校科技成果项目转化的实践方法与思维转变”为题授课,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本次授课由院党委副书记黄阿明主持。

蒋楠开门见山地提出“科创融合”的观点,指出我们的优势项目应依托高校已有的在某领域里领先的科技成果,创意、研发工程化、产业化的转化。随后,蒋楠表示项目发掘的重点是梳理和排查存量科技成果”,并表示这包括了三个不同的方面:一是汇总学校现有存量科技成果清单,二是对清单中的成功进行分类和梳理,三是结合分类和梳理结果进行综合排序,最终选取有潜力的科技成果结合市场需求进行项目转化

蒋楠在解释什么是工程化与产品化时,“慧淬,钢轨的延寿专家”项目为例:长达十年的创意研发过程,多次研究方向的变更,具体项目的试点运用,最终实现项目工程化、产业化的转变,过程虽然艰辛,但最终成果十分亮眼。通过此例他着重强调了工程化的阶段与方法,并告诉大家项目转化一定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满足用户需求为导向。

最后,蒋楠列举了苹果、华为等科技企业的产品研发及宣传,总结了产品和研发的关系,并告诫大家在项目宣传时不要盲目讲解晦涩的技术知识,顾客只需要简洁直接的了解到产品的功能优势。随后,部分师生就课程内容与蒋楠进行了相关讨论,至此本次课程也圆满结束。

 

 

 

(文/ 易良锦  /黄阿明)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