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

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之土木工程学院名师讲坛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8日 17:06    来源:

517日晚,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之土木工程学院名师讲坛系列讲座正式开幕。此次邀请到的主讲人是土木学院颜东煌教授,他通过腾讯会议以混凝土斜拉桥若干研究进展为题展开了一场生动有趣的讲座,研究生辅导员胡蓉及180余名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由院研会佳主持。

讲座伊始,颜东煌教授从混凝土斜拉桥节段模型实验研究导入,颜教授为了使讲述更加通俗易懂,以广东主跨220m的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李家沙大桥为实例,通过对其一系列试验分析指出相对全预应力而言部分预应力也存在它的可行性,运用到工程上也没问题,接着颜教授为了增加该观点的可信度,引述了Leonhardt Fritz1987年相关研究。同时颜教授提出了几个思考点,例如,采用部分预应力,主梁裂纹开展是否平稳,抗裂性能如何;主梁抗弯能力对体系承载力影响如何;混凝土斜拉桥主梁按部分预应力设计,主梁抗疲劳性能如何混凝土斜拉桥采用部分预应力是否可行。为同学们在斜拉桥的研究上打开了新视角,提出了新的研究方向。

接着,颜东煌教授就PC斜拉桥箱梁强受扭损伤模拟及加固后受力性能评估这一问题继续论述,以赤石特大桥的斜拉索火灾事故为例,对这个事故我校提出了两个解决方案,颜老师带领自己的团队通过Abaqus有限元模拟及加固模拟实验得出加固补强相比于拆除重建具有更好的经济性与可行性。随后,颜教授对荆州长江大桥和鄂黄长江大桥这两个桥梁的长期健康观测进行简要论述。

最后,颜东煌教授针对各位同学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同时指出目前斜拉桥部分预应力混凝土的应用还较少,鼓励同学们为部分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的研究做出贡献。颜教授的讲述让同学们都觉得受益颇多,学术文化节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共同进步、一起交流的机会,期待接下来的活动也能给大家带来这样好的学术体验。

(文/李耕  /汤健  审核/黄阿明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