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

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之土木工程学院博士有约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0日 17:10    来源:

519日晚,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之土木工程学院博士有约系列第二次讲座顺利举行。此次邀请到的主讲人是土木学院18级优秀博士生周浩,他通过腾讯会议以大跨度钢结构考虑施工偏差的安全评估及专利创新浅谈为题展开了一场生动有趣的讲座,研究生辅导员胡蓉及180余名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由院研会周海洋主持。

讲座伊始,周浩师兄岳阳三荷机场航站为实例,分别介绍了该项目的结构平面布置、索系统、钢结构系统和膜系统,然后深入讲解了大跨空间结构抗连续倒塌总体思路,建立有限元分析模型对结构进行抗连续倒塌动力分析,以较精确模拟大跨度空间结构的抗连续倒塌过程,并结合工程情况采用考虑初始条件的等效荷载瞬时卸载法进行抗连续倒塌分析。随后展示了索膜结构施工期全过程的仿真计算,以及利用ANSYSMATLAB二者的优势,通过Python编程实现了两者的数据传递与调用,开发了用于结构体系失效模式搜寻与可靠度计算的软件,可以大大提高复杂结构可靠性分析效率。

接着,周浩师兄结合自身专利撰写经历,引导研究生申请专利前应进行的相关思考,比如现有技术的缺陷在哪里?自己设计方案的出发点是什么?其中,他强调了专利申请中应该规避的5个方面问题;紧接着,他讲解了学校知识产权申请办理程序、专利审查流程、专利申请所需文件、申请途径及程序、专利要求的布局以及独立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以及如何以科研的角度在试验中发现创新点并将其落实撰写成专利。

最后,周浩师兄针对同学们的踊跃提问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分享了自己对硕士和博士区别的看法,以及是如何走上科研道路并越走越远,并鼓励同学们在日常试验中善于去寻找创新点、发现创新点,走上创新之路。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颇多,意犹未尽,本次讲座圆满成功。

(文/李耕  /汤健  审核/黄阿明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