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

第十五届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之“名师讲坛”系列讲座第二场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5日 17:25    来源:

524日晚,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之名师讲坛系列讲座第二场顺利举行。土木工程学院曾铃副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以湿力耦合作用下炭质泥岩崩解机理及湿化变形研究为题进行讲述,研究生辅导员胡蓉及180余名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由院研会王子钦主持。

讲座伊始,教授从炭质泥岩研究的工程背景和重要意义展开论述,炭质泥岩在我国分布广泛,炭质泥岩又存在易软化崩解和渐进式破坏的工程问题,而西南湿热地区降雨量大,极易引起炭质泥岩边坡岩体强度劣化,产生超限湿化变形,最终诱发边坡失稳破坏。“十三五”期间我国高速路网快速建设,从经济和环保两方面考虑,利用炭质泥岩进行路堤填筑势在必行。

接着,曾教授介绍了用于研究炭质泥岩崩解特性的试验仪器,仪器由循环系统、加载系统及测量系统三部分组成,通过X线衍射发现炭质泥岩其矿物组成主要有伊利石、高岭石、石英等矿物组成,因此,经预崩解炭质填料具有一定的粘性。通过不同干湿循环次数下的宏观、微观崩解物现象及后续多角度研究对规律和现象进行了描述,进而从溶解机制、膨胀机制、能量学机制对崩解机理做了详尽的阐述。

最后,曾铃副教授针对各位同学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同时结合自身经验,用轻松的语言为与会各位同学阐述什么叫做科研科研即是努力揭示世界上存在的一些固然的、本质上的规律,去发现前人未发现的现象从而为他人的工作和社会进步提供指导,这并不同于科学家的发明创造教授的讲述让同学们都觉得受益颇多,讲座最后教授祝愿同学们在科研上取得优异成绩,至此名师讲坛系列讲座圆满结束,期待接下来的活动也能给大家带来这样好的学术体验。

 

(文/李耕  /汤健  审核/黄阿明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