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

土木学院“学四史,懂中国”实践团参观皖西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7日 11:27    来源:

 

为了更好的了解和感悟历史,8月4日,土木学院学四史,懂中国陈旺团队决定参观位于六安的皖西博物馆。

六安是皋陶后裔的封地,商为六国。春秋时成为的属地,是吴楚百年之争的古战场。汉代九江王,淮南王英布,六安王刘长、刘庆均建都于此。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工农红军的摇篮之一。

皖西博物馆以青铜文化、陶瓷文化、葬制文化、红色文化、民俗艺术文化等为主题。皖西博物馆文物资源极为丰富,如今现馆藏文物标本近万件,其中一级文物32件,二级文物98件,三级文物3165件。虽为中型地方史志性综合博物馆,但馆藏量居全省博物馆第二。它由六安历史文物精品和皖西革命为基本陈列内容的《走进皖西》和《皖西庐剧艺术》、《皖西民风民俗》、《元亨纪念馆》3个专题陈列馆组成,相对自成系统,具备文物收藏、保护、展示、教育和研究的功能。“走进皖西”包括“皋陶魂”、“古代英杰”、“红旗漫卷”三大部分。以青铜文化、陶瓷文化、葬制文化、红色文化为主题,以文物、文献、历史图片为载体,结合馆藏实际,通过场景、模型、数字技术、图文等多种辅助手段,展示皖西在中华民族文明史、中国革命史中的重要地位和贡献。专题陈列分为“皖西庐剧艺术陈列”、“皖西民风民俗陈列”、“元亨疗马”。走进博物馆,我们看到了仿造的古战车,各种青铜方鼎、罐和钱币,汉代、宋代古墓,这里有逼真的模拟战场和栩栩如生的战争英雄人物,精美绝伦、制作精良的艺术品。陈列在这里的历史文物和史料文献深深地吸引着团队的每一个人。

在轻松愉悦的参观过程中实践团感受着六安这座具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古城的独特魅力,深切地了解到古代皖西人民的智慧与文化,皖西在中华民族文明史、中国革命史中的重要地位与贡献同时激发了大家对历史文化的深入探索和研究兴趣。

 

(通讯员  陈旺)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