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

土木学院“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7日 11:35    来源:

 

  728——85日,由土木学子汪曼菲谢泓雯杨雨欣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小组对部分地区人民生活发展进行了调查。本次调查主题为家乡发展和人民生活的调查,采取了云采访家乡实地考察调查问卷等方式。

  汪曼菲通过调查发现,杨家坊乡的变化非常之大:几十年前,乡里一穷二白,只有泥巴路和一所小学现在“商业中心”从老街到正街再到外街,修了马路,建起了小型商场,每隔五六天还会有一次大型集会。她采访了部分居民,发现发展的背后依旧存在些许问题,比如:农产品由于交通上的不便利,销量一直不是特别高;虽然此地风景优美,但是开发强度太弱,宣传力度几乎没有。通过对这些问题的了解和分析,汪曼菲认为首先要解决交通问题,提高与外界的沟通效率;其次是发展旅游业,开发风景区,鼓励居民开设民宿,挖掘历史文化,培训旅游团等等。

  谢泓雯调查的怀化市湖南省首个获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地级市。她表示,这些年来怀化经历了很多从“无”到“有”的变化,比如从只有屈指可数的社区型共享单车,到现在各式各样的共享助力车;从屈指可数商家配送的饭店,到万物皆可送到家。她认为老城区的翻新使得社区管理更规范化,四通八达的铁路高速航线让怀化人民的出行更加方便。杨雨欣则调查了长春市。经其调查所得结论看出,长春经济率先在东北地区从低速增长区间回到合理区间,经济增速持续领跑东北四市,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被欧美多家主流媒体盛誉为“世界工业城市楷模”。

  小组整理了社会调查问卷结果,同之前调查一并分析后得出:几乎所有人认为家乡有较大或极大变化,特别是在交通和居住环境上变化巨大。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注重生活质量和环保健康。关于家乡变迁所带来的弊端主要有物价上涨、交通拥堵、环境污染、食品安全。他们表示,从发展弊端层面上可以看出居民们更注重健康问题这也说明,在经济水平提高的同时,素质教育也应该正比提高。

                             

 

(通讯员  汪曼菲)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