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
党群工作

校企导师参与毕业设计答辩,探索本科人才培养新举措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3日 12:03    来源: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202269日上午,土木工程学院桥梁系主任彭建新教授、系支部书记吕毅刚老师在桥梁工程系会议室组织并召开了土木工程专业桥梁工程方向毕业设计答辩会议,推进落实土木工程专业桥梁工程方向本科毕业设计答辩工作,提升桥梁学子专业设计能力,展现长理风采。答辩会议邀请了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分院院长李大、湖南华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邹花两位校外专家,以及桥梁工程系彭建新主任、杨美良老师、蔡长丰老师对学生进行了指导。同时,在金盆岭校区邀请了湘江集团湘新投公司罗华平校外专家,以及陈历强老师、涂光压老师和罗颖老师对城南学院桥梁工程方向的学生进行了指导。

在学生答辩的过程中,李大院长对学生的设计作品做出了高度评价,也从实际为学生提供了深刻的指导,他指出任何结构的设计都要以工程实际作为出发点,在桥梁的设计过程中,我们要以本为本,不仅要考虑桥梁结构的美观,更要把实用、安全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多考量实际的工程地质并调整结构作出相适应的匹配,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发挥出桥梁结构本身的作用与意义。

此外,校外专家邹花指出桥梁结构的安全性是桥梁设计的重中之重,在设计的过程中,既要考虑实际,提供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又要加强对于安全的重视,要多利用有限元软件进行模拟测试,对桥梁的整体、局部可靠度进行评估,要重视规范的选取,同时桥梁学子在做设计的过程中也要始终怀有敬畏之心,扎实认真的对待每一个细节。校外专家罗华平也给同学们提出了要有自信、需打牢基础和坚持不懈等几点建议,勉励大家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把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延续下去。


             


彭建新主任指出,通过校企合作,学校和企业可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达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目的。让校企合作导师参与毕业生答辩,实现让学生在校所学与企业所需有机结合,是一种探索本科人才培养的新举措。

吕毅刚书记强调,作为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桥梁学子既要心怀天下,又要忠于祖国和人民,新中国成立之初,无数党员先烈用抛头颅、洒热血的行动践行着爱国精神,在今天的建设时期,我们的桥梁学子同样不能忘记共产党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革命精神,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领导,为祖国的建设事业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次推优答辩是对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子风采的充分展示,也是对校企合作指导模式的一种新的探索。通过这次答辩,既展现了学子勤奋刻苦、拼搏进取的风采,又培养了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和红色精神。

               (文、图\陈卓异 审\彭建新 吕毅刚)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