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

土木水利(土木工程) 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 10:05    来源:

  土木水利(土木工程) 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土木水利)代码:085900

一、专业(领域)简介(500字)及研究方向

土木工程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的统称,下设岩土工程、结构工程、市政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六个二级学科。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科2003年获得桥梁与隧道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得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土木工程学科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批土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为“十一五”、“十二五”湖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现为长沙理工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2017年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B+(全国前10%~20%)。

本学科现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拥有一大批先进的仪器设备。

20世纪80年代初起,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就开展结构可靠度理论、大型桥梁施工控制理论、岩土工程施工灾变及控制、桥梁结构静力行为与新技术新工艺、混凝土及砌体结构理论与技术等研究,且从未中断。在多年的研究中,十分注重基础理论与重大工程应用研究相结合、基础研究与规范编制相结合。

十余年来,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省部级奖数十项,研究成果被广泛应用于桥梁、隧道、岩土及建筑等工程领域中。

序号

研究方向

1

岩土工程

2

结构工程

3

防灾减灾工程

4

桥梁与隧道工程

5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

二、培养目标

土木水利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是为土木水利领域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具体培养目标如下:

1、攻读该领域专业学位人员,应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较好地掌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2、掌握土木水利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及管理知识;掌握解决工程实践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解决复杂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具备较强的综合协调能力,具有独立担负土木水利技术或工程管理的领导能力,为土木水利的建设培养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管理人才。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较熟练地阅读和翻译土木水利领域的外文专业文献资料。

4、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三、培养方式

1.采用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培养方式。全日制研究生实行全脱产学习方式,非全日制研究生实行在职不脱产的学习方式,但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得少于6个月。

2.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行双导师制。双导师制是指1个校内导师,1个校外社会实践部门的导师。导师指导应贯穿整个培养环节,其中校内导师主要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校外实践部门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四、学制与学分

1.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 3 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6年。全国专业学位教指委对学制有明确规定的以教指委要求为准。

2.课程学习时间原则上为一年。

3.最低学分要求

总学分

课程总学分(26学分)

必修培养环节学分

8学分)

学位论文学分(34学分)

学位基础课

选修

课程

专业实践

开题

报告

学位论文

公共基础课

专业基础课

68

6

12

8

6

2

34

 

五、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

时间

开课学院

备注

学位基础课

公共

基础

G1211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必修6学分

G1211002

自然辨证法概论

1


G1311003

工程硕士英语   

2


G1212001

工程伦理

1


专业基础课

G1011007

高等工程数学

3


至少选12学分

Z0211001

有限元理论与方法

3

II

土木学院

Z0211002

弹塑性力学

3

I

土木学院

Z0211003

混凝土与砌体结构基本理论

3

II

土木学院

Z0211004

结构试验理论与技术

2

I

土木学院

Z0211005

高等土力学

2

II

土木学院

Z0211006

高等岩体力学

2

I

土木学院

选修课程

专业选修课

Z0212001

钢结构理论

2

II

土木学院

至少选8学分

Z0212002

结构动力学

2

I

土木学院

Z0212003

结构损伤鉴定与修复

2

II

土木学院

Z0212004

桥梁结构高等理论(一)

3

II

土木学院

Z0212005

大跨度桥梁

2

I

土木学院

Z0212006

桥梁施工控制

2

II

土木学院

Z0212007

桥梁结构健康监测

2

II

土木学院

Z0212008

结构可靠性理论

2

II

土木学院

Z0212009

工程结构抗震

2

II

土木学院

Z0212010

高层建筑结构

2

II

土木学院

Z0212011

建筑结构BIM设计

2

II

土木学院

Z0212012

现代岩土工程技术

2

II

土木学院

Z0212013

城市轨道工程理论与技术

2

II

土木学院

Z0212004

现代隧道工程技术

2

II

土木学院

Z0212015

岩土工程数值分析

2

II

土木学院

Z0212016

复合地基理论与实践

2

I

土木学院

Z0212017

工程项目管理

2

II

土木学院

Z0212018

现代施工技术

2

II

土木学院

X0111042

水泥与水泥混凝土(双语)

2

II

交通学院

X0111072

高聚物结构与性能

2

II

交通学院

X0811036   

大数据处理技术

2

II

计通学院

公共选修课程

G1312001

英语口语(选修)

2












职业素质课程

Z0212019

土木工程学科与行业前沿

1

I












必修环节

开题报告


2




专业实践


6




 

注:1.英语实行免修申请制度。

2.同等学力及跨学科报考的硕士生根据研究方向补修本学科本科骨干课程2门,补修课程不列入培养计划,不计学分,由导师和学院负责检查和审核。

 

六、必修环节及要求

1、  专业实践,计6学分

具有2年及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6月,不具有2年企业工作经历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1年。实践环节为工程实践,可为设计院实习、工地实习、实验室试验、工程管理部门实习等。实践活动结束后,由实践活动考核小组按合格、不合格给定考核结果。未通过考核者需重修,否则不可申请答辩。

2、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计2学分

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在查阅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做选题报告,确定研究课题,安排在第二学年初期进行。

文献综述、选题报告的基本要求:结合研究课题,查阅一定数量的中文、外文文献资料,写出不少于8000字的书面报告。文献综述报告中参考文献30 篇以上,其中外文资料要求15篇以上。综述内容包括本研究课题相关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及水平、待进一步研究的问题、研究的目的意义及应用前景;在此基础上,按研究生选题报告格式要求,精炼并完成论文开题报告。开题合格者计2 学分。

3、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在研究生的学位论文中期,由教研室及研究生指导小组共同组成检查组对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待解决的问题及与预期目标的差距等进行检查考核。工程硕士论文中期检查安排在第二学年末期进行。对论文中期检查不通过者不能申请答辩。

 

七、学位论文

1、选题要求:应来源于科研课题、工程应用实践等,须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学位论文须独立完成,要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规范要求:论文不少于3万字。具体要求参照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有关规定。

3、时间要求:撰写学位论文的时间自选题报告后不少于半年。

4、形式要求:学位论文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可采用调研报告、应用基础研究、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等形式。

5、学术成果要求

研究生在学期间应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或正式出版物发表与学位论文有关的学术论文1篇,发表的文章应以长沙理工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

6、答辩要求:答辩委员会由3-5位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正、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专家组成,应聘请1位校外专家参加;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中应至少有1位来自工程部门或工矿企业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专家。答辩委员中至少有1位是论文评阅人。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