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
旧_科研与科技服务

岩隧系师生参加“黄文熙讲座”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0日 14:27    来源:

202258日,岩隧系组织师生在工科二号楼A304会议室收看了“黄文熙讲座”。在校老师和研究生同学50余人参与了此次学术盛会的线上直播观看。

黄文熙讲座是1998年为纪念著名岩土工程与水工结构专家黄文熙先生诞辰90周年而开设的。讲座刊登在《岩土工程学报》每年第一期。每年度的撰稿人由学报六个一级主办学会推荐候选人,再由《岩土工程学报》全体编委投票选举确定。此次黄文熙讲座为第25讲,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和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此次讲座由天津大学郑刚教授主讲。


在开始讲座前,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的领导分别进行了致辞,表达了对此次讲座的重视和顺利开展的祝贺。随后,作为黄文熙先生的学生,陈祖煜院士追忆了当年黄文熙先生在中国水科院工作的点点滴滴,分享了黄先生严谨治学和平易待人的生活趣事。


此次主讲专家天津大学郑刚教授的讲座题目为“软土地区基坑工程变形控制方法及工程应用”。他就软土地区基坑工程的核心内容—基坑变形控制问题,从发展趋势、难点与挑战以及新思想与新方法几个角度,结合多个实际工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报告后,大家还就郑教授的变形主动控制囊体进行了讨论。随后,赵全胜、俞缙、吴必胜、陈育民、关云飞、刘小生等专家也分别就当前岩土工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做了精彩的报告。


参与此次学术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认真听报告、积极做笔记,还就最新的学术进展结合自己的认识进行了充分讨论。近期,岩隧系围绕“党建赋能,绿色发展”主题,将党建和科研高度融合,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助力岩隧系高质量发展。



(文/徐鸿 图/尹平保 徐鸿 审/曾铃)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