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
旧_科研与科技服务

关于“汶川地震的正算和反算”学术讲座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8年05月28日 00:00    来源:

题 目:汶川地震的正算和反算

主讲人:谢干权

美国电磁场科学院院士、美国吉尔地球物理教授、

美国柏克莱劳伦斯国家实验室研究员

时 间:2008年05月29日上午10:00

地 点:12-200

主办单位:长沙理工大学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承办单位:土木与建筑学院、科技处、研究生部

汶川地震的正算和反算

GL电磁场泥石流高温地应力场多场

正算耦合模型和地震过程重构反算的新方法及其应用

谢干权

美国电磁科学院

GL GEOPHYSICAL LABORATORY

摘要

本演讲研究和发展“电磁场-泥石流-地温场-地应力场” 多场耦合的建模模拟和重构反算的新的整体和局部场方法(NEW EM-FLOW-HEAT-STRESS COUPLED GLOBAL AND LOCAL FIELD METHOD) 及其在四川汶川地震的过程模拟和重构中的应用。2008年初五月十二日下午二时二十八分,四川汶川发生了7.9级强烈地震,给国家与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极其严重的损失。严重地震灾难和事实多次提醒和挑战人们,地震现象已不单纯是泥石流-地温场-地应力场的正算科学和工程,而是泥石流-地温场-地应力场和电磁场等多场耦合的整体和局部,宏观和微观,确定和随机的正算和反算过程;我们对上述特大浅层地震现象必须引起严重的关切和研究,否则对将来的地震灾难又会意想不到和突如其来,再次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严重的损失。目前国内外流行的有限元,带后验PML自适应有限元和有限差,伯恩近似和渐进解析方法等都无法解决这种大范围和特别困难的地震多场耦合模拟和反算重构。我们的GL 整体和局部场正算和反算方法和改进的AGILD 整体积分和局部微分的正算和反算方法克服了有限元和有限差的解庞大矩阵方程和人工边界的困难,它具有 “不需要求解大型矩阵和不需要人工边界”等超越上述有限元等算法的优越性,它是唯一可以进行大范围的地震“电磁场-泥石流-地温地-地应力场” 多场耦合的建模模拟和重构反算的最有效的方法,将为研制四川汶川地震的过程模拟和重构发挥重大的作用。当前,抗灾救人是第一的任务。同时,我们要把地震科学的研究推进到前方进行余震地震物理测量。特别,电磁讯息很容易被破坏。目前,科学还尚不可对地震定时定位地准确预报,在地震前,我不能测量真正地震中心的电磁,地磁,地应力,地温,泥石流和大变形等。因此,地震后,我们应该冒着余震的危险刻不容缓地靠前观测和记录和现场地震建模研究。如不靠前即时观测和记录,人民用生命换来宝贵地震科学记录就会损失. 把天然地震和人工地震的研究结合起来。用可控的人工地震分解,耗散, 软化和减少天然地震的破坏是我们新的思想和方法。本演讲将阐明南雨北降,南方的冰灾,和文川地震的关系和多学科科学正算和反算的历史,知识和成就。



附件: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