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
旧_科研与科技服务

『活动回顾』理工建筑聊天室第十一期︱20世纪先锋建筑的序曲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04日 00:00    来源:

20161129号下午2:30,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陈翚副教授,东南大学许昊皓博士后作客长沙理工大学,讲述《20世纪先锋建筑的序曲:1910-1928年捷克立体主义建筑实践》。土木与建筑学院100多名师生参与了讲座。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郑淮兵主任、焦阳编辑出席讲座,郑主任简要介绍了陈翚、许昊皓创作出版这本书的基本情况,并做了高度评价。

在讲述立体主义运动之前,陈翚教授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捷克的地理位置和简要历史。捷克位于欧洲的几何中心,与德国接壤,故而文化受西欧影响。捷克周边强敌环伺,历史上饱经战乱和殖民,人们专注于精神世界,造成了捷克人对建筑细部的专注,对艺术的高追求。陈教授还分享了他们在捷克的生活经历和趣事。

陈翚教授从五个方面介绍先锋时期的捷克立体主义建筑运动:立体主义立体主义与建筑创作立体主义建筑:1910-1928年间捷克立体主义建筑解析立体主义建筑设计方法立体主义建筑特点&对现代主义运动的影响

关于立体主义的起源与发展,陈翚教授做了详尽的描述,他指出立体主义建筑与绘画,雕塑息息相关,一脉相承。立体主义源起于毕加索、布拉克始创的绘画艺术,脱胎于塞尚的新印象主义,试图用抽象的形体表达自然:要用圆柱体、圆球体、圆椎体来表现自然(塞尚语)。早期立体主义到分析立体主义,再到后来的综合立体主义,从一开始的单纯的几何形态,到中期的形式分解,再到后期的注重画面的整体效果,就体现了这一思想。

立体主义艺术运动对现代主义建筑初期探索的影响非常深远。威廉·∙克梯斯在《现代建筑》一书中写到没有立体主义与抽象艺术的影响,20世纪的建筑完全有可能是另外一番景象。陈翚教授列举了一战前许多法国和捷克的建筑师的作品,展示了他们着把立体主义绘画和雕塑中的若干形式直接应用于建筑物的装饰之中的尝试。

陈翚教授向我们展示了立体主义建筑在捷克的具体分布情况,介绍了立体主义建筑师谱系图,结合捷克立体主义的两个阶段:1910-1917立体主义第一阶段、1918-1928立体主义第二阶段,重点讲述了捷克立体主义建筑师的作品,包括扬科特拉(Jan Kotera捷克现代主义建筑的创始人)、帕维尔亚纳克(Pavel Janák)、约瑟夫戈恰尔(Josef Gocár)、约瑟夫霍霍尔(JOSEF CHOCHOL)等人,展示了一系列他们在捷克考察过的立体主义作品:雅各布家别墅、法拉大厦、黑色马多拉大厦联排住宅、波赫丹内茨温泉洗浴中心、科瓦诺维茨别墅、经济型公寓大楼、三联排住宅、布拉格艺术建筑学院大楼入口、贝尼斯别墅、教师公寓大楼等。在讲述过程中,陈教授指出了每座建筑立体主义的具体体现,总结了捷克立体主义建筑的特点:运动过程的完整性和连续性、材料与形式的创新,棱角和多面体组合的几何造型语汇和源于立体主义绘画的分层手法。

陈翚教授对立体主义建筑设计方法进行了解析,立体主义建筑主要受立体主义艺术中观念的影响,在形式上有所创新。立体主义绘画和雕塑把抽象的几何形体及其组合的审美价值揭露出来,引发和提高了人们对它的审美兴趣,从而也促使人们接受和欣赏以简单几何形体的组合为造型特征的新建筑风格。

陈翚教授认为,立体主义思潮直接影响了捷克现代主义运动的两代建筑师。尽管捷克的立体主义运动只是一次短暂的先锋探索,但是这次运动却对现代主义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影响了成千上万的建筑师以及随后上百年的建筑创作方向,成为世界建筑史上重要而且是唯一的一章,其重要性也越来越受到建筑界专家学者的认同。

讲座的最后,许昊皓博士用一个精彩的延时摄影视频:One Day in Czech,展示了他们在捷克进行立体主义建筑学术考察的情景。



附件: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